开封近9000亩西湖景区开始蓄水 贯通新老城区水系

2014年05月21日 13:14   来源:大河报   刘瑞朝

  

开封西湖俯视图 李超然摄影

绿化区内,工人们正在铺设一块块草皮。刘瑞朝摄影 

西湖将被划分为6大功能区(示意图)刘瑞朝摄影

  阅读提示 开封西湖已开始蓄水,9月初人们就能欣赏到3.5米深、相当于数个龙亭公园大小的湖面了。9000亩的全开放性大公园,年底将呈现在面前。将来,你可以花一天时间沉浸在西湖的八景中,然后到开封老城区,在已连成一体的四河和五湖间畅游,晚上再体验一把舌尖上的夜市。

  【事件】

  开封西湖本月开始蓄水预计9月初达到正常水位

  “开封新区的西湖啥时候开始蓄水了?现在已经是水波荡漾了。”连日来,有关开封西湖蓄水的消息,在广大市民间广泛传播。

  昨日上午,记者从郑开大道与集英街交叉口一路向西,约500米距离,来到西干渠桥上。站在桥上向南北两侧看,只见前些日子还尘沙飞扬的湖底,已被湖水覆盖。北侧的水面要比南侧的更宽、更长,也吸引了一些水鸟在上面起落。

  湖两岸的配套工程还在紧张开展中,绿化区内已经种上了多种乔木和灌木,工人们正在铺设一块块草皮。靠近郑开大道区域,草皮都已铺好,工人们正在给树木和草地浇水。西干渠桥面上,工人们正在切割栏杆和花纹。

  一些市民骑车走到桥上时,都忍不住停下车子,趴在栏杆上俯瞰一下湖面。不少网友对即将成型的开封西湖,也是难掩兴奋。网友“雨天”说,听说西湖的水将来会进入黄汴河和东护城河,如果真实现的话,开封城四面的护城河景观,会让北方水城的名号更加名副其实。

  开封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杜祥奇告诉记者,开封西湖从今年“五一”已开始蓄水,由于购买的黄河水指标有限,到汛期时湖底还要再进行一次大的冲刷,为尽量节约这有限的水源,目前的放水速度较小。“目前的引水速度是1.5立方米/秒,预计今年8月底、9月初就能达到正常水位。”他说,届时开封西湖的水位将基本维持在3.5米深,除两岸的古建外,西湖两侧的市政配套设施、绿化景观、娱乐休闲设施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设到位。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