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6次"折腾"跌不破2000点 被称"奇迹般的点位"

2014年05月22日 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慎良

  昨天开盘不久沪指即跌破2000点,但随后又被救起,收盘上涨0.84%,报收于2024.95点。这已是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第六次跌破2000点。而每次跌破2000点关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反抽。屹立不倒的2000点大关,被评论称之为“具有传奇色彩的奇迹般的点位”。

  市场

  权重股护盘

  主力死守2000点

  两市股指昨天跳空低开,沪指随即跌破2000点,盘中一度下探至1991.06点,随后煤炭、有色和金融等权重股集体护盘,带动股指向上,最终形成带下影线的触底回升走势。沪指收盘涨0.84%,报2024.95点,2000点失而复得,成交484.2亿元;深成指报7204.65点,涨0.75%,成交650.5亿元;创业板指报1257.8点,涨1.06%,成交160.9亿元。两市共有17只非ST个股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早盘下杀之后的迅速逆转凸显了底部状态,释放了三大反攻信号:信号一,煤炭再度异动,5月12日煤炭股拉升带动大盘大涨,昨天同样是煤炭引领权重上涨,可能触发大盘反弹浪潮。信号二,利空释放是利多,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百家公司的节奏远低于预期。信号三,银行板块是主导大盘涨跌的关键,日线形态上,银行有望止跌回升,也将助推大盘的反弹波段。

  市场分析指出,昨天主力死守2000点的意图较为明显,因为大盘重回“1”时代会严重打击市场信心,证监会日前救市也暴露出护盘意图。从下半年起,A股将迎来100只左右的新股上市潮,将大盘指数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位置更加有利于新股发行,而2000点则是市场的一个心理底线,死守2000点更像是在为IPO保驾护航。

  分析

  成功保住2000点

  后市仍不明朗

  大盘当前的隐患是,昨天成交再创地量,与今年1月20日的成交额持平。大盘在1月20日出现地量和指数新低后,随后走出一轮反弹行情,近20个交易日上涨近200点。眼下市场面临IPO重启,大盘能否再度上扬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令市场倍感纠结的是,一方面投资者热情涣散,另一方面则是利好频频出台救市。

  巨丰投顾认为,沪指盘中跌破2000点后迎来急速拉升,股指在2000点虽有一定的护盘力量,但强度较小,不能形成有效的群体效应。急速拉升只是部分资金短期的行为,对市场走势不构成直接影响,更多是心理安慰。若不能出现大刺激,市场还有回调反复筑底的可能。

  广州万隆表示,在2000点多空争夺过程中,三大变化正在出现:一、自2012年1949低点起,指数来回穿梭此位置不下10次,“下方成为空头禁区”的思维正被主力灌输;二、这种击破后的反弹,最终却呈现高点逐级降低之势,拉起力度一次比一次弱,击穿的时间间隔却越来越短;三、2000点位置纠缠越久,其上方套牢筹码越沉重,双顶、三重顶等不利技术形态越明显。权重护盘效果有待观察,大转机仍未到来。

  大盘年内6次下探2000点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大盘前后有6次下探2000点,但是均停留时间不长便重返2000点之上。市场重返2000点的动力,便是利好政策的牵引。

  今年年初,由于新股发行重启压力,1月20日上证指数首次跌破2000点。这也是自2013年8月以来首次跌到2000点之下,但大盘在“1”时代仅停留了一个交易日,在创下1991.25点的收盘低点后,扭头向上,展开了近20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涨幅近10%。沪指首次跌破2000点后,投资者打新股的热情引爆了年初的春播行情,次新股一路高涨直接率领大盘扬升了近200点。

  随后两次则是从3月10日至3月21日,经历了10个交易日,其间2000点多次被穿梭,随后开始了又一轮小反弹,涨幅约8%。沪指3月20日跌至1993点,但在3月21日强劲反弹。当天市场传闻称证监会将推出市场期待已久的试点计划,允许大型蓝筹企业发行优先股,市场认为这对银行股形成利好。

  4月底以来,沪指一直围绕着2000点进行震荡,其中连续3次跌破2000点,最新特点是当天击穿2000点当天返回,其背后的动力仍然是政策的指引。如4月29日沪指盘中探低至1997.64点后收复2000点,当晚沪港通细则推出征求意见稿;5月19日沪指盘中最低至1996.02点后重返2000点之上。证监会当日传出消息,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发行节奏使股市受到提振,次日沪指收涨于2008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