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逐渐减弱 山东14%点位达到“良”

2013年02月01日 13:55   来源:大众日报   

  从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看,到1月31日16时,全省空气严重污染情况开始出现缓解,尤其沿海的青岛、日照、烟台、威海空气状况已明显改善。据记者统计,在全省正常运行的140个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中,尽管仍无一“优”,但已有20个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占全部点位的14%,均分布在青岛、日照、烟台、威海4市。

  此外,严重污染点位已从29日的90个降为29个,其中达到AQI极值500的已仅剩济南一点位;重度污染点位51个,二者合计占全部点位的57%。

  同一时间,在全省45个能见度监测点位中,19个点位的能见度仅为500米,7个点位能见度在0.5-1公里;但在烟台等地已经有5个点位能见度超过了10公里,最高为19.8公里,按我省指标体系,这5个点位的局部空气质量已经达到“蓝天白云”。

  省城1月雾霾天气达19天

  禁行公车每日上网公示

  1月31日,浓雾之中,济南下起小雨。山东省气象局1月31日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和霾橙色预警信号。济南市气象局把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山东省气象局连续第三天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月31日夜间到2月1日上午,全省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雾霾天气明显减弱。2月2日至3日,预计有雨雪天气,气温下降,随着雨雪天气的到来,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将有所好转。

  1月31日,济南市环保局通报近期空气质量情况。新年以来,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雾的影响,济南市雾霾天气较往年同期异常增多,据统计,1月份共发生雾霾天气19天。

  济南市环保局表示,持续的大雾天气十分不利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使济南市空气污染一直处于重度及以上的污染水平。特别是1月28日以来,受持续大雾的影响,污染物浓度持续上升,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大于300,属严重污染水平,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细粒子(PM2.5)和可吸入颗粒(PM10)。

  为应对当前的严重空气污染,济南市政府1月31日明确规定,驻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须每日将停驶的三分之一公车情况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1月31日,济南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调度应对近日严重空气污染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会议要求,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公车限行规定,确保执行好公车禁行1/3的目标要求,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监督落实。在应急措施没有解除之前,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公车禁行1/3的要求,每日将停驶车辆的情况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将停驶车辆情况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备案,接受检查。市机关事务局要严查公车禁行情况,按照各单位上报的车牌号进行严格管理。

  按照会议安排,要加强对各项应急措施的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全市重点企业、工地及重点燃煤设施的检查监督,尽可能地减产减排。市环保局牵头组成检查组,对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工地进行逐一检查。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市交警部门要及时对全市空气污染情况、气象情况、交通情况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的结果及时向社会通报,维护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菜价抬头 供应仍充足

  寿光市洛城街道菜农王象伟种了一亩半大棚黄瓜,“黄瓜见不到阳光就长得慢,以前我两天摘一茬,现在得三天才行,产量明显下来了。”

  雾霾天气也给蔬菜运输带来了影响。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菜商纪振南告诉记者,由于高速封闭,他从上海运往寿光的花椰菜,不得不提前四五个小时发车。此外,受春节临近和大雾双重因素影响,每趟车运费涨了1000多元。他说:“我每天发八到十车菜,一天多支出一万多元。”

  从省城重点监测的三十种蔬菜价格来看,受本次雾霾天气影响较大的蔬菜有黄瓜,现每公斤8元,较上周上涨30%,环比上涨40%;苦瓜现每公斤14元,较上周上涨15%,环比上涨100%;菜花现每公斤2.6元,较本周初上涨30%。

  “快过年了,菜价可能还会涨一点,但不会涨太多。”济南金乡山阳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孟凡波认为,今年蔬菜供应整体较为充足,菜价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海陆空交通全面受阻

  受连续三天雾霾影响,我省海陆空交通出行全面受阻,其中,公路、航空受影响最大,铁路最小。

  山东交通出行网的数据显示,1月31日我省境内超半数高速公路封闭,截至19时,京沪、京台、青银等高速二百多个收费站处于封闭状态,占到了全省收费站总数的近七成。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1月31日延迟发车,车辆均绕行省道国道,没有造成旅客滞留。济南铁路局各方向列车受雾霾影响较小,没有发生大范围列车晚点现象。

  海上交通方面,昨晚至1月31日上午,烟台海域除烟台至大连客运船舶时断时续开航外,其余货船停止进出港。不过随着浓雾的减弱,至12:00,烟台辖区所有船舶全部复航。

  济南机场方面,中午时分的降雨没有带走雾霾,从昨晚20:34至17:00,除济南—成都的CES544Q航班在16:13时趁短时的能见度好转起飞外,济南机场没有航班起降。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