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公园松树患"松癌"将被砍伐 "羊城松涛"或告别广州

2014年05月22日 09:39   来源:羊城晚报     

树干“伤痕累累”

天河公园内,松树患癌,已经干枯

  因罹患“松癌”,天河公园最后一片松林将被砍伐,宣告一个残酷的现实——

  松林,或将诀别广州主城区  

  天河公园东北部的松树林近日被确诊感染松材线虫病,245棵松树将被砍伐,然后集中销毁,原地段补种景观树种。

  据悉,这种被称为“松树癌症”的松材线虫病属外来病,目前尚无根治办法,也缺乏高效快捷的防治办法。两年前,越秀公园、白云山等多处松林也因感染“松癌”而被大规模清除,羊城松涛景观也已名存实亡。专家透露,近年来,受此病影响,不仅广州市内公园里的松树林几乎绝迹,从化、花都、增城等种植的大面积松树林也出现感染风险。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雯洁 通讯员 田禾 图/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天河公园

  245棵松树感染“松癌”

  日前,市民林先生在天河公园散步时发现,公园东北部小山冈被围蔽了起来,并贴上施工许可证,“说是要把这片地方的马尾松都砍掉,怪可惜的。”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天河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及广东省林业专家一同前往天河公园。在公园东北面的小山冈上,记者看到紧靠邓世昌衣冠冢的几棵大松树已整株萎蔫,茂密的针叶也已枯死,成红褐色或黄褐色;有些树的树皮不见了踪影;还有几棵树下有白色木屑。

  “经过广东省病虫害防治专家检验诊断,这些松树已经被确诊感染了松材线虫病。”天河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松材线虫病蔓延速度快,传染性强,防治效果又不明显,实际上天河公园东北部这片松树林中,不少看似健康的松树都已感染了此病,存在生长不良等现象。加之这批松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荒造林时种植,其绿化功能已逐步弱化。因此,根据市林业园的文件要求,区园林局计划在5-6月期间对公园内病死的松树进行清除并补种景观树种。

  据悉,此次清理预计砍伐245棵松树,砍伐完成后,树木稀疏的地方将补种樟树、杜英、宫粉紫荆、美丽异木棉等景观树种。将采取分段砍伐的办法,保存现有松树下乔木,确保最大限度保留天河公园的森林景观效果。而被砍伐的病疫松木将全部送至省林业厅指定的疫木处理厂集中销毁,防止病虫害远距离传播。

  残酷现实

  “羊城松涛”行将告别

  “这片病树清除后,天河公园就没有成片的松树了。”广东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管理办公室林业高级工程师余海滨透露,目前广州市内的松林基本绝迹,就是受到松材线虫病的影响。现在仅剩下广州北部山区,比如从化、增城、花都有成片松林,“但这些松林也有感染松材线虫病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起,广州市内包括越秀公园、白云山、天河公园等多处松林被确诊感染“松癌”。2012年3月,黄花岗公园内孙中山种植的马尾松便出现“临床死亡”,经专家抢救60多次未能成功,叶子逐渐发黄掉落,树干枯死。同年,白云山已成松材线虫病的重灾区,3988棵松树被确诊感染“松癌”。随后,白云山山脚的麓湖,开始了大规模的松树砍伐,取而代之的是阔叶树种。除了山脚的几千棵病树,山顶“白云松涛”景观带的松树也受到病害影响。据介绍,白云山风景区的松材线虫病于2005年12月发现,2006年超过6000株马尾松树枯死。有市民回忆说,20多年前白云山上松树成片,松涛阵阵,而如今朱德亲题的“白云松涛”景观已不复存在。而越秀山上的松涛景观,近年来因为林相改造和松材线虫病的影响,也已经和阔叶林混植在一起,羊城老八景之一的“松涛景观”早已名存实亡。

  余海滨称,天河公园内最后一片松树林将被砍伐,这可能意味着成片松林在广州市内绝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