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 杭州环保企业面临新机遇

2014年05月23日 11:15   来源:杭州日报    庄小琴

  作为人类的实践行为,创新已经突破哲学范畴,在更广的领域被赋予神奇的力量。创新之于杭州,恰如童话之于丹麦。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其实是资源稀缺的城市,山水人文于创新而言有着浑然天成的优势,也正因为资源的稀缺,成就了杭州迈入创新之城的序列。

  随着五水共治的循序推进,商机也在一轮一轮显现。

  有人预言,环保企业将迎来大发展时代——

  去年年末,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五水共治”重大举措,7年时间总投资4680亿元,计划2014年度投资超过650亿元;而放眼全国,今年2月,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送审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投入资金预计达2万亿元——规模高于大气污染治理的1.7万亿元。

  毋庸置疑,众多与水处理相关的环保企业,将成为治水商机的受益者。但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大发展,考验的是企业的实力和魄力。

  样本

  五水共治带来爆发式的业务增量

  叶伟武很忙。

  作为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一个月来,他接待了省内外不下10拨的治水取经学习考察团。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当天,上午他接待了台州的考察团,下午还要赶去嘉兴的一个项目现场。

  今年以来,他的公司拿下了整个黔东南州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近日又中标了东阳市污水处理的化粪池工程,杭州市河道治理的示范工程南大河工程刚刚完工,临安太湖源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正在施工……

  “从2005年成立公司至今,我用差不多10年的时间磨了一把好剑,现在终于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叶伟武并不讳言治水带来的爆发式的业务增量,他告诉记者,今年承接的合同额,已经是往年同期的好几倍。

  机遇面前技术先行

  虽然这家公司致力于多个领域的水处理技术,但在目前五水共治背景下,公司将自己的技术优势集中到了河道生态治理和农村污水处理这两块。

  位于杭州钱江新城、紧邻国际会议中心和杭州市民中心的杭州新塘河,现在是生态治理的示范工程。原本发黑发臭的河道,经过治理,水面整洁,黑臭消除,水面上种植的水生植物更像一座座形状各异的水上小花园,成为令人惊叹的别致景观。

  这是公司取得专利的“生态浮岛”技术。最初利用水生植物治理河道时,植物是利用泡沫飘浮在河道上的,无法做造型,不美观。银江环保发明的生态浮盘,不仅可以随意拼接造型,还可以在浮盘的底部悬挂银江仿生填料,对水体中的有机物进行有效的吸附和生物净化,使得治理效果更为明显。

  如今,在杭州的河道治理中,备塘河、大农港、南大河等河道生态修复工程中,随处可见这项发明的身影。

  针对农村污水治理现状,公司又研发了一套新型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为了在这场治水战役中获得更多主动权,公司还在尝试将物联网技术运用于杭州南大河生态修复工程中。

  “我们这些技术是为未来做好铺垫。”叶伟武说。

  招兵买马大举扩张

  “除了与资本的对接,我今年的另一个重点工作是招兵买马。”叶伟武坦言。

  从目前来看,资金和人才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更快速发展的瓶颈,团队已经不足以完成越来越多的业务量,他的目标是“将团队成员扩充1倍以上”。

  招聘会的需求往往也折射出行业的起伏。来自杭州市人才市场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全市环保企业共推出263个岗位,同比增加了29.6%。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与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和投入力度的增大有关,“这些行业在近几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加大”。

  导向

  4680亿,有望催生一批环保领军企业

  “从我个人感觉而言,2014年,是中国进入大环保时代的第一年。”叶伟武认为。他的依据是政府对治水前所未有的重视及资金投入。

  去年11月,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洪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重大举措随之推出,7年时间总投资4680亿元,计划2014年度投资超过650亿元。

  紧随其后,杭州市启动“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从2014年到2016年,将全方位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水问题,其中今年投入的资金达到103亿。

  叶伟武认为这是环保企业的机遇,他曾经摸过底,“光城市生态治理和农村污水治理这两块市场,浙江省加起来大概有600多个亿的体量,我们集中精力做这两块就已经足够。”

  他认为,可以预见的是,如此巨大的市场体量,足以为浙江催生出一批环保领军企业。“浙江是全国的治水示范省,环保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好好磨炼,为在全国范围内的治水行动中打下坚实基础。”

  观点

  企业应顺势调整发展战略,谋求更大发展

  毫无疑问,政府如此大力度、大投入地推进治水工程,会提供一大批优质项目,对于环保企业,尤其是水环境治理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五水共治势必会产生一批环保龙头企业,关键在于企业能否顺应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事实上,浙江的很多企业已经看到这个商机。比如杭州兴源过滤,原本只是一个生产污泥脱水压滤机的公司,在省委、省政府推出治水时间表后,将业务拓展至河道疏浚及水污染治理领域,产值有望从去年的3个亿增加至明年的30个亿,实现爆发式增长。

  推动行业发展是协会存在的根本价值。环保企业犹如一个大球,产业协会就是一个小球,只有大球才能带动小球,所以,协会要发展,必须由行业的发展来带动,所以,作为浙江省环保产业协会,我们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在水环境治理资质证书行业自律管理上为会员提供高效、快速、便捷的服务,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场治水带来的机遇与竞争之中,为我省的经济转型、环境改善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庄小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