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围殴事件村庄:留守少年离开学校走进网吧

2014年05月27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铁柱

 

  沿着来广营北路行驶一段时间右转,穿过一片尘土飞扬的工地,就可以来到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的奶西村。

  与众多北京城乡结合部的乡村一样,在这个村子里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者以及他们的孩子。父母白天外出工作,无暇顾及他们。

  对于他们来说,离开学校,无所事事地等待工作,这就是他们现在的生活。

  “我只等16岁去找工作”

  15岁的小影(化名)4年前跟着父母从外地来北京打工,然后租住在这里。来北京之前,她在老家刚上初三,看到村里有大学生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她觉得读书也没什么前途,就跟爸妈说不想上学了,想跟着他们出去打工。“我爸妈最后同意了,我觉得我也不是聪明的人,还不如早点出去挣钱。”

  来到北京之后,小影发现自己这个年龄出去找工作并不容易,“好几个单位一听说我不到16周岁,不敢要我,不过明年我就16岁了,到时候再去找个工作。”她的话很少,并且在跟记者说话的时候,隔几秒就会看一下她手里的苹果手机。

  “男孩子基本都去网吧”

  小影说,奶西村租住的外地人里面,也有跟她情况差不多的,但是那些孩子比她还小。“不少都不上学,男孩子基本都去网吧。”

  对于近日发生在村里的“男孩遭光背男殴打”一事,她说她并不知道,也不觉得奇怪,“他们都没什么事情干,这种情况在老家也有的。”

  在村西一条小胡同里居住的刘女士说,村里租住的外地人很多,并且经常换,除了本村的一些人,剩下的她大部分都不认识。但她说她经常会在村子里看到三五个男孩子一起在上学时间在村里闲逛,“这些都不是本地的,大多是外地跟着父母来京打工者的孩子,他们父母文化水平也不高,白天都打工,也没什么时间管他们。我见他们去得最多的都是网吧。”

  在奶西村村委会里,村主任对记者说,他是昨天早上看了报纸才知道的这件事,“村里有很多外地人,事情发生之后,也没有人来找过村委会,我们现在也不清楚被打的是谁、打人的是谁。”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杨女士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