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首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3试点颁证工作基本完成

2014年05月30日 11:45   来源:广西日报   杨波 通讯员韦柳青、郭建锋

  5月26日下午,南宁市兴宁区在五塘镇3个试点坡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六塘村维新坡村民何春兰领到了全市第一本“国”字头的土地“身份证”。她高兴地说:“现在地块大小、边界、方位都划分的清清楚楚,进行土地流转没有后顾之忧,申请融资贷款时也更方便了。”

  翻开何春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除了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外,还清晰地标明了承包地的实测总面积、承包地块总数、地块编码、地块范围等信息。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是我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自1997年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以来,由于技术条件限制等原因,不少农户的土地承包证上资料不齐全、土地边界模糊不清,导致土地纠纷不断。为推动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南宁市将维新坡作为该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坡,兴宁区又增加了三塘镇那安坡、昆仑镇八塘村下胡坡作为试点坡,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据兴宁区农林水利局局长陈正宁介绍,该城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涉及37个行政村800多个村民小组4万多农户近20万亩耕地。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城区克服了台账资料不全、历史遗留、面积差异、现场指界难、地块细碎且分散等问题,抓好摸底调查、公示、问题收集、确权登记、签订合同颁发证书、建档存档等六个环节,利用航拍、遥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把试点屯农户经营的每一块地标注出来。同时,通过建立数据库,每个农户的承包经营权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该城区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截至目前,3个试点村坡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颁证率达90%以上,6月起该项工作将在昆仑镇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