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机场建设投资或超800亿 距廊坊市约26公里

2014年06月04日 16:08   来源:人民网    

  随着中国环保部的一纸公示,数次起落的北京新机场项目终于被敲定。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首都机场67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其中新机场配套建设的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位于北京顺义区李桥镇中心04街区的B03、04、05号块地。新机场有望2018年落成并投入使用,规划建设民用跑道6条,其中本期建设4条。首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为4500万人次。2025年,北京新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8万架次。

  根据报告内容,新机场建设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及供油工程,项目总投资为861.7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总投资为799.87亿元;空管工程包括北京新机场本场空管工程及新建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其中机场空管工程为23亿元,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为18.8亿元;供油工程19.9亿元。

  报告指出,机场工程的799.87亿采用投融资模式,融资主体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资本金比例拟为50%,约400亿,借入资金及其他资金占50%。其中资本金总额中的80%拟向国家申请,包括申请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申请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申请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其余20%资本金为首都机场集团自筹。根据核算,全部资金投资回收期为23.29年,自有资金回收期为24.78年。但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800亿资金只是前期的一个测算数字。真正后期动工之后会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配套工程,比如拆迁过程等都是后期很大的问题。配套的城区轨道、快速轨道等,未来投资是谁出,这都不确定,一般来说工程预算都不够用。”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