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贪污案开审 许仕仁被控收2800万港币

2014年06月0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腾讯新闻综合新华网报道

控方指许仕仁获神秘巨款。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被称为“香港史上最大贪污案”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嫌贪污案5日终正式开审,先由代表控方的英国御用大律师David Perry宣读开案陈词。控方指,许仕仁出任公职期间滥用职权及隐瞒利益冲突,获免费租住新鸿基地产旗下豪宅礼顿山及新地旗下财务公司约500万元(港币,下同)贷款,并收受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联两兄弟合共2800万元巨款。其中,在许宣誓就任政务司司长的5个小时前,已经有470万元秘密存入他的银行户口。

  案中5名被告为许仕仁(66岁)、郭炳江(62岁)及郭炳联(61岁)、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67岁)及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63岁),合共被控8项罪名,包括串谋藉公职作出不当行为、提供虚假数据及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

  积金局续租IFC 无申报利益

  David Perry昨宣读开案陈词,指首被告许仕仁贪图享乐,在2000年6月至2003年8月出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时,已经滥用职权及隐瞒利益冲突。

  Perry说,许仕仁任积金局主席时,积金局正租用新地旗下的国际金融中心(IFC)一期办公室,需要与新地关连公司商讨续租,2003年5月积金局董事局决定续租,许仕仁有份在董事局投赞成票,但他没有向积金局申报他与新地之间的关系,包括他由政府宿舍搬往新地旗下跑马地豪宅礼顿山第6座20楼单位时,获免费租住该单位,以及隐瞒当时他获得新地子公司忠诚财务提供90万元及150万元无抵押贷款,和他正与新地旗下的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洽谈顾问合约。

  离职前已获新地免费办公室

  控方指,2002年9月,许向积金局提出请辞,希望于2003年2月踏入55岁时正式退出公营机构,并要求辞职信于2003年2月8日生效,最后他被挽留至2003年8月才正式离职。但其实许准备辞职信时,他同一时间正与案中被告郭氏兄弟洽谈顾问合约,并在离职前1个月已获新地免费提供国金一期的单位作为顾问办公室。

  他续说,有关的顾问合约于2004年3月正式生效,由许的德福企业有限公司与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订立,许的公司每年可收取450万元顾问费,而许亦继续获免费租住礼顿山,及额外获新地旗下财务公司提供300万元贷款。

  任司长前连续4天收850万

  许仕仁于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出任政务司司长,并兼任行政会议成员,即使卸任后亦继续获当时的特首曾荫权委任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任期至2009年1月。控方指许上任政务司司长前的连续4日,收取了850万元巨款,其中470万元是2005年6月30日早上9时06分,即他宣誓就任政务司司长的5小时前,秘密存入他的银行户口。总括而言,许于2005年合共收取了1700万元贿款,2007年底亦收取了1100万元,2年合共2800万元。

  事实+

  传豪门恩怨牵出许仕仁涉贪案

  轰动全香港的许仕仁涉贪案始于2012年3月19日。新鸿基地产(新地)执行董事陈巨源率先被廉署拘捕。10日后的3月29日,新鸿基地产董事局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执行董事陈巨源以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也分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被廉政公署拘捕。随后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也涉案被捕。

  香港坊间一直有传郭氏兄弟与许仕仁贪腐案是长兄郭炳湘举报,目的是为报2008年他被夺取新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之仇,并由此牵出许仕仁涉贪案。律政司估计,许仕仁案将是香港史上规模最大的贪污案之一,从审讯到日后的上诉程序,可能历时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许仕仁被香港传媒昵称为“肥龙”,并曾在政府内部公认为“桥王”。1970年进入香港政府,1995年任财经事务司是首位华人财经事务司。1997年被国务院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财经事务局局长,亚洲金融风暴中,他与时任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以及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组成“财经三剑客”,成功击退国际炒家。(腾讯新闻综合新华网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