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入劳动力不充裕时期 大湘西湘南短缺严重

2014年06月12日 11:11   来源:潇湘晨报   

  经济发展以人为本、为人服务,就必须参考各地的人口学特征。6月10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最新的决策咨询报告——《湖南区域经济发展中人口要素的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根据湖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研究了长株潭、湘南、大湘西和洞庭湖四大区域中,城镇化、年龄结构、受教育水平、就业状况等人口特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区域经济是湖南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湖南“十二五”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就基于经济联系的密切程度与空间临近性,将全省划分为长株潭、环洞庭湖、湘中、湘南和湘西五大经济区。在此基础上确定湖南“十二五”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战略为:全面提升长株潭地区,加速环洞庭湖和湘南地区发展,促进湘中地区崛起,充分发挥湘西地区的生态优势和后发优势,利用合理的空间组织模式与协调机制,促进全省不平衡增长与和谐性发展的共同实现。

  在此背景下,湖南省统计局的《分析》指出,由于区域的发展有利于吸引企业投资,不同的产业在区域中聚集而形成产业聚集。因此每个区域都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的区域经济产业。

  长株潭领先大湘西近25个百分点

  城镇化具有高度的聚集性,城市化进程加速时期所面临的“红利”主要来源于城市聚集效应。

  湖南省统计局的《分析》数据显示,2013年长株潭地区城镇化率达到64.54%,比全省平均水平47.96%高出16.5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53.73%高出10.8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三市常住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城镇人口。大湘西城镇化率仅有39.59%,比长株潭地区低了近25个百分点。

  解读:建议因地制宜,逐步破除城乡制度性壁垒

  湖南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南省内一些人口密集的城市群,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密度集聚能力、二三产业集聚能力和资本集聚能力的中心。

  如何努力缩小湖南区域间城镇化率的差距呢?《分析》给出建议,因地制宜——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深化区域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城市对产业的承载能力和容纳人口的能力;逐步破除城乡之间的制度性壁垒,彻底消除对农民工的限制和歧视,将城市的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资源向进城的农民工开放。

  高学历人口48%集中在长株潭

  教育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对劳动者的知识技能、新的科学知识和信息传输等载体和形式,将劳动者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直接现实的生产力。

  《分析》数据指出,从受教育程度构成看,大学及以上受教育人口占比长株潭最大,为15.94%;而其他三个地区只有6%到7%。全省大学本科及以上高学历人口48%集中在长株潭地区。

  解读:可在欠发达地区搞12年制义务教育

  如何提高偏远落后地区人口的受教育水平?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唐宇文援引了世界银行一个发展报告的观点说,全球最有效的扶贫方式是“教育扶贫”。他建议提供大量优惠政策,吸引这部分人回流。

  “另外,我经常提出在欠发达地区搞12年制的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但财力所限并不容易实现。”唐宇文说。

  大湘西、湘南劳动力短缺将更严重

  《分析》指出,16岁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长株潭地区为84.4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72个百分点,而大湘西、湘南地区不足80%。长株潭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而大湘西和湘南地区农村外出劳动力比重大。

  进入2011年以后,湖南省持续增长了30多年的劳动年龄人口增速下滑,甚至出现减少,全省总人口中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下降。这种状况的继续,意味着湖南省进入了劳动力不充裕时期,而劳动力外流的大湘西、湘南、洞庭湖三个地区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将比长株潭更趋严重。

  解读:大湘西和湘南农村外出劳动力比重大,专家建议提高工资水平

  唐宇文指出,去年全国第一次出现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少了345万人,“湖南的情况是一个缩影”。“这说明人口结构有很大的问题。”他说,在这个意义上,单独二胎政策对改善这种局面有帮助。

  “缓解企业招工难,比较直接的办法是提高工资水平。”他说,大学职业教育的模式、大学专业设置也要做出改变。

  “单独二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动会影响经济的潜在供给和潜在消费需求,从而影响长期的经济发展水平。

  《分析》指出,湖南四大区域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分别达到9.55%、8.86%、10.09%和10.56%。按照国际标准判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达到7%即为老年型社会,这四个区域都已进入老年化社会。

  解读:妇幼保健,少儿人寿保险以及婴儿用品需求量增大

  据测算,湖南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15年达到774万,2020年达到943万,老年产业的发展或将成为各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契机。

  湖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刚刚出台的单独生育二胎政策,会使得今后若干年的出生人口持续增加,从而意味着对医院床位、设备,妇幼保健,少儿人寿保险以及婴儿用品和婴儿保健品需求量的增大。“已经执行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在城镇和农村地区一直是区别对待的,因此单独生育二胎政策对长株潭和洞庭湖地区的影响将会大于大湘西和湘南地区。”

  单独二胎政策实行一段时间后,唐宇文认为,可以改善目前偏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对教育产业也会带来影响。”他说,会催生更多对幼儿园及小学教育的需求。

  (潇湘晨报 记者梁美兰 通讯员徐林)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