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规划本月或上报 地方建议丝绸之路扩至3条

2014年06月18日 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规划本月或上报国务院

  地方建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改单通道为三通道

  记者 张彬 方家喜 关桂峰 北京报道

  6月15日至16日,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有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制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本月有望上报国务院,总体规划出台后可能会进一步制定专项规划。

  “‘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有几十个部门参与,之前形成了19个调研报告,总字数达100多万字。”上述消息人士称,总体规划目前还有一些争议,现在正统一共识,本月估计会上报到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营造有利的周边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生态脆弱,环境相对恶劣,专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些地区能够承载多大强度的人类开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在论坛上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地理环境复杂多样,资源富集,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相互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需要强调资源、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制定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因此需要遴选出若干重大科学问题,联合沿线各国科学家共同解决。

  虽然国家层面的总体规划尚未出台,但是一些地方展现出极大的热情。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公开提出,争取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桥头堡。河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河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王喜良表示,云南要力争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省份,云南省发改委牵头各部门已做了10大课题研究,完成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总体方案设计,考虑构建“一纵一横”两个大通道,再加两个辅轴通道。新疆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也表示,新疆提出要努力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另外,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日前也制定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阿拉善盟段规划》。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发改委主任罗志铁在论坛期间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牵头做的总体规划中丝绸之路经济带走的是从连云港到新疆线路,这只是一条线,我们建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有三条,北通道从天津出发,经北京、呼和浩特、哈密、乌鲁木齐、阿拉山口等城市再向西延伸,中通道从上海经南京、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和田、喀什再向西,南通道从广州经长沙、重庆到兰州汇入中通道、北通道,哈密与兰州相连,使三大通道串起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罗志铁表示,如此一来,西部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就可以输送到三大经济圈。

  针对一些地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规划,权威部门人士表示,地方有这个积极性是好事,“一带一路”是全国的大事,各个省都可以参与进来,现在交通四通八达,各个省可以结合国家的战略意图,根据自己的特点、优势,寻找参与的契合点,但是也要防止地方将自己原来做的事情都扯到丝绸之路上。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总体规划出台后,国家有关部门将考虑制定一些专项规划,对外方面,“一带一路”也将会根据沿线国家的自然禀赋等因素,与他们签订备忘录、路线图,实行“一国一策”。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陕西、甘肃、新疆等省份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在复兴丝绸之路的战略上积极推出相关举措,作为落地载体的自贸区、经济区将成为涉及省份的争抢对象。

  中信证券等机构的分析报告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对区域经济形成实质性利好,也为西部建设带来巨大推力。由此,丝绸之路上的有关板块有望直接获益。新疆板块方面,因新疆是通往中亚的窗口,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的提升会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陕西板块方面,陕西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旦该经济带建设推进,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和国际间人员的往来将倍增,同时文化旅游方面的股票亦被市场看好。甘肃板块方面,由于丝绸之路途经金城郡(今兰州)、玉门关(敦煌)等地,甘肃省亦有望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获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