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14年06月24日 11:13   来源:宁波日报    徐镇员 胡维维

  日前,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文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成为省内第一家通过验收并获批准命名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据悉,宁波开发区从2007年启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2010年4月获得国家三部委的同意创建批复,2013年6月通过环保部组织的技术核查,12月通过现场验收。

  北仑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波开发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三位一体”为抓手,全力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企业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环保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区域环境质量不断得到改善。如对区内70多家重点企业重点污染物排放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开展对电镀行业、印染行业等十大重污染行业整治行动。

  上述负责人介绍,宁波开发区依托优势企业和临港大项目,从企业、产业、区域三个层面探索生态工业发展模式,构建完善了能源、石化、汽车、机械制造等生态工业链,形成了再生水、余热、工业废物废气回收利用等区域循环系统,实现了园区临港工业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