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多措施力促水利大发展

2014年06月25日 09:48   来源:青海日报   

  达坂山麓,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工程建设展开冲刺;黄河谷地,拉西瓦水库灌溉工程等水利综合开发工程加快建设;瀚海绿洲,蓄集峡水利枢纽施工奏响我省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强音;三江源头,中小河流治理筑起防洪保安防线……

  今年以来,我省水利工程围绕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生态中心工作,以“投资规模有增长、项目前期有深度、建设速度有提升、管理水平有提高、体制机制有活力、行业建设有形象”为主线,针对工程性缺水严重、灾害防御能力低下、水资源调配不足、水生态保护力度不够等主要矛盾,将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农牧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生态保护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目前,已落实各类水利资金42.8亿元,同比增长43%,取得了时间近半、任务超半的可喜成果。

  重点工程:攻坚克难推进建设

  工程性缺水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今年以来,我省水利工作重心放在引大济湟工程、黄河沿岸水利综合开发工程、蓄集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之中,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

  引大济湟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黄河沿岸水利综合开发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李家峡、公伯峡水库灌溉工程1~5月完成隧洞掘进2.62公里、明渠衬砌1.69公里,公伯峡北干渠渠首段8公里已建成通水,拉西瓦水库灌溉建前工程1号隧洞开挖支护1.05公里、建前二期工程3号隧洞开挖支护1.24公里,积石峡水库灌区3号隧洞掘进1.35公里、4号隧洞全线贯通,完成渠道开挖1.02公里、衬砌0.1公里。蓄集峡水利枢纽建前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厅审查;以色列政府贷款青海省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开始实施。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马什格羊水库已完成导流放水洞开挖及衬砌、坝肩开挖及坝肩防渗墙浇筑,引水工程部分新建渠道开挖完成工程量的50%,河西沟水库施工临时设施、导流洞开挖与混凝土衬砌工程已全部完成,左右坝肩及溢洪道土石方开挖完成工程量的60%,上坝永久公路路基全部完成,导流围堰清基工作已完成。落实湟水河综合治理工程中央资金1.2亿元,西宁市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00万元。

  民生工程:大小并举夯实基础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入手,着力推进人饮安全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等工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水利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已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44亿元,安排项目122项,目前各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年内工程完工后将解决27.6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分批下达年度中小河流治理资金4.12亿元,安排31项续建和新建项目,近期将陆续开工建设。已下达中央投资600万元,安排3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落实农业综合开发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及专项工程、设施农业水利配套、西宁、海东绿化水利配套、小型水利以及老化失修改造等项目建设资金6.52亿元,项目实施后可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落实防汛抗旱应急工程资金2970万元、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资金5669万元,将进一步完善26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开展重点河流防洪风险图编制以及山洪灾害防治措施评价等工作。落实以工代赈资金4955万元,安排老化失修维修改造项目22项,有效解决小型水利工程老化失修严重、效益衰减等问题。

  生态保护:治水保土再上台阶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淡水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保护好三江源头的青山绿水,不仅直接影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而且关乎流域省区和整个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大局。今年以来,我省水利部门以水土保持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水土流失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编制完成了2014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议计划的基础,今年省水利厅已落实中央资金1.05亿元,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开展了在建水保重点工程春季造林工作,对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水土保持效益进行了实地监测,启动了2014年度我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雨季前水土保持野外监测工作和扎陵湖、鄂陵湖容积测量工作,为三江源、青海湖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奠定基础。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工作,西宁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通过黄委会审查上报省政府待批,成功申报海北州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正在进行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全省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分区方案通过省级审查。《青海省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已完成初稿,列入今年省政府法制办、省人大立法调研计划。《青海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完成初稿,组织开展了三江源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及政策研究工作,形成了研究报告。

  规划前期:储备项目夯实后劲

  水利建设,规划先行。为了加强项目储备,夯实水利发展后劲,满足我省水利发展需求,省水利厅在年初分解下达前期工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纳入国家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规划的北干二期、西干渠、蓄集峡水利枢纽、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黄河干流防洪工程等5项重大水利项目及其他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各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引大济湟北干二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家发改委现场评估,西干渠项目建议书、拉西瓦水库灌区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部长办公会研究,并报送国家发改委。蓄集峡水利枢纽可研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初审,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已上报水利部。杨家、老虎口水库项目建议书已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夕昌水库、西纳川水库、哇沿水库、诺木洪水库审核审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湟水干流及北川河、大通河、湟水干流民和段、格尔木河、巴音河、澜沧江、隆务河及泽曲河6项河道治理可研水利部已完成审查。编制完成了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河湟地区水利综合治理和江河源区水利综合治理工程的规划思路报告,并组织专家对3项工程规划和“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任务书进行了审查,引江济柴工程初步规划已通过水利厅组织的专家审查。湟水南岸水利扶贫工程规划、三滩引水生态治理工程规划、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工程、三江源区水利综合治理工程、环青海湖区水利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及青海“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纳入工作计划。

  2014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省力争实现各类水利投资60亿元的目标,努力实现引大济湟工程“二贯通一蓄水”建设目标,解决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增灌溉面积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以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以上,为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任务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作者:马生录 李永玲)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