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学毕业生择业多元化 50%以上愿到内地就业

2014年06月25日 10:08   来源:中国西藏网   

  青春如歌,时光如梭,又到毕业季,在西藏,大学毕业生们是如何规划未来的呢?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心中的青春梦想。

  斯塔多吉——尽全力把《格萨尔说唱》传承下去

  在西藏大学文学院本科毕业生中,25岁的斯塔多吉很“另类”。他是是继扎巴艺人之后又一名《格萨尔》神授说唱艺人,是最年轻的西藏自治区级(格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是唯一一位具有大学生身份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斯塔多吉在毕业晚上与同学合影(图片由斯塔多吉提供)

  斯塔多吉1989年出生在西藏昌都地区边坝县,从9岁起便能说唱《格萨尔》,经过权威机构和专家的审核,认定斯塔多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格萨尔》的说唱艺人传人,属于“神授说艺人”类型。2010年他进入西藏大学文学院读本科,学习藏语言文学专业。

  2013年,由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图书馆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组织的斯塔多吉《格萨尔》说唱录制工作在西藏大学演播室正式启动,旨在以现代化的手段把斯塔多吉所能讲述的《格萨尔》音频和视频记录存档。他目前录制的是《格萨尔》之《西方底斯王》分部,是以往其他《格萨尔》艺人从未说唱过的孤本。

  “我希望把格萨尔文化发展传承好!让藏区牧民听得到,更要让世界人民知道格萨尔史诗到底是什么样!”作为最年轻的格萨尔说唱艺人传人,他非常明确自己的使命。

  作为毕业生,斯塔多吉学有所成,他熟练掌握了藏语和汉语,已用藏文记录下了4万多字的《格萨尔王传》,这些文字将来还将译成汉语、英语出版。目前,斯塔多吉已经考上了西藏大学的公务员,将留校在藏学研究所继续从事格萨尔研究,继续录制《格萨尔说唱》。

  “我要致力格萨尔研究,尽我所能,力争把《格萨尔》传播更远!” 斯塔多吉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