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确定21个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2014年06月26日 22:27   来源:新华网   

  记者2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将北京市首钢老工业区等21个城区老工业区纳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要通过开展搬迁改造试点,积极探索创新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组织模式、资金筹措模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土地治理与开发利用模式,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深入推进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提供示范。

  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提出组织实施2014年度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支持方向。一是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改造再利用。支持改造利用企业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用于发展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电子商务、工业旅游、会展等新兴产业。二是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支持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科普价值的工业遗产,用于建设科普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科普旅游景点等。项目建设应坚持在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开发利用,以开发利用促进保护。

  根据此前发布的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我国力争到2022年基本完成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任务,把城区老工业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 (记者赵超、安蓓)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