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楼市萎靡不振传已取消限购 官方辟谣否认

2014年06月27日 12:00   来源:新华日报   

  “没有媒体的大肆报道,也没官方声明公告,无锡的限购令就这么悄悄取消了。”昨日,有关无锡已取消限购的消息在业内流传,称继5月1日执行“购房60平方米可落户”的低门槛户籍新政后,6月起无锡对144平方米以上房产不再限购。

  不过,这样的说法随即被无锡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辟谣:限购政策没取消!

  “是否取消限购,当前各地具有自主决策权。如果无锡取消限购,会报备到厅里,但目前为止并未接到相关报备。”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

  “两个月前就传取消限购了,可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昆仑沃华置业无锡公司负责人说。但当地也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对于限购的把控确实没有以前严格了,“虽然要求购房人提供具有购房资格的材料,但是对于购房人原住房状况的查询已经有所放松。”

  3月以来,无锡楼市刮起降价风,但成交业绩仍不理想。据无锡365地产家居网统计,截至6月22日,上半年当地商品房共成交21441套,环比去年下降10.8%;与2012年同期27028套的成交量相比,则缩水20.67%。另据统计,当地楼市库存量够销23个月左右。

  不少大牌房企在无锡的销售遭遇“滑铁卢”。有开发商坦言,在无锡的一个项目一直卖不动,现在定价5000多元/平方米,而地价成本就逼近4000元/平方米,“真的是亏本卖了,但还是卖得不太好。”

  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自今年4月起,无锡房价开始下跌,当月环比跌幅0.2%,至5月跌幅进一步扩大至0.7%。

  据分析,无锡当地住房自有率很高,在需求不足和限贷等因素影响下,楼市供大于求的特征十分明显。对于这样的城市,进一步阻碍需求的限购政策是否有必要延续,的确让当地决策者两难。

  同样限购的苏州,似乎也有这样的困惑。苏州尽管市场销售情况较好,但目前形势也并不乐观。苏州此前也曾传出6月将取消90平方米以上住宅限购的消息,只是到目前为止官方并未证实这一消息。当地有开发商说,他们做过统计,目前苏州楼市库存量消化期达到13个月左右。

  放眼全国,比无锡和苏州两地楼市成交更为“艰难”的城市还有一大把。新近自摆乌龙的呼和浩特市就是典型一例。

  6月20日,呼市官方发布一份文件,提出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产权登记部门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再查询购房人的房屋套数。但这份文件却在24日被官方以“有两个字打印错误”为由撤消。

  呼市放松限购“四日游”的背景在于,当地楼市库存消化周期超长,有说长达37个月的,更有说长达10年的!

  据分析,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这是10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强调“房地产调控”。随后,一些地方政府悄然“试水”放松楼市调控。今年以来,包括无锡“松动户籍政策”在内,已有31个城市传出楼市政策微调的消息,其中围绕限购调整的有18个城市,另一些城市则采取契税补贴、公积金可贷额度提高等方式刺激需求,但是围绕限购调整的消息最终基本都被相关地方政府矢口否认。

  一个微妙的现状是,调控自主权提高后,不少地方政府都想放松限购,但是谁又都不敢做第一个。放风、辟谣,成了特定时期的奇特一景。

  “这事儿还是太敏感,就怕被过分解读。”昨日采访时,有地方官员这样说。

  尽管地方政府目前还瞻前顾后,但业内人士却已做出大胆预测。中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限购政策除了一线城市和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依然存在外,其他城市都有可能逐渐被取消:“预计30个以上城市的限购将可能在年内取消。”他同时表示,对一些人口增加少、需求不足的城市而言,即便限购政策松动,对销售的拉动也有限。在限贷背景下,楼市下调趋势很难改观。

  在省内楼市“一枝独秀”的南京,眼下也出现销售迟滞的趋势,南京会否取消限购?南京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昨日仅一句话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取消限购的红头文件。 (汪晓霞)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