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跨海"边民互市贸易区有望在海南开启

2014年06月28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张钟凯 夏冠男 郭亚强

  在海南距离越南最近的东方市八所港,36岁的陈连英正积极向游客介绍海南黄花梨家具。以前以务农为生的她已经在港口旁的边贸城做了半年多的家具销售员。现在她有一个新的梦想:希望边贸互市政策早日落户东方,自己可以跑边贸互市生意。

  2000多平方米的红木家具展区外,几座东南亚风格的大楼正在施工或装修,曾经荒芜的鱼鳞洲现在已经成为知名的风景区。除了本地市民,越来越多的商户也开始来这里考察,期待淘金边贸互市政策实施后的“海上丝绸之路”。

  东方市八所口岸与越南中南部地区隔海相望,陆地直线距离仅126海里,自古就与东南亚各国有海上经贸和民间往来,1993年获对越边贸许可,1996年获对越边境小额贸易政策,现在是全国第八家、海南唯一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2010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东方边贸城”项目建设启动,开始实施新一轮“兴边富民工程和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项目规划面积810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主要建设边境小额贸易集散地区、对越互市贸易区、仓储与物流中心区、加工贸易区、商品交易区、电子商务区等六大功能区域。

  据东方市商务局副局长、边贸办主任符先锋介绍,长期以来中国的边贸政策主要适用于陆地边境省区,“非陆路接壤”的海南和广西等北部湾沿岸地区还未享受边民互市贸易政策,但海运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都较低,边贸监管条件也较好。

  “如果东方市成功获批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将成为中国首个‘跨海’边民互市贸易区。”符先锋说。

  正在审批的对越边民互市贸易政策和对越客货滚装船航线,已经吸引了浙江义乌和福建厦门等地的商人前来投资。

  据东方洋铭国际边贸城项目招商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4家客户签订招租协议并入驻商铺,此外另有14家客户正在意向协商中,经营涉及红木家俬、小商品等种类。

  政策的落地预计将带动航运、仓储、物流、展销、加工还有一系列的贸易服务。另外,对整个海南的边境贸易的产业、边境旅游是一个新的亮点,未来整个边贸城将成为集边境小额贸易、对越互市贸易、转口贸易、仓储与物流加工以及商贸旅游为一体的东盟旅游度假区。

  虽然现在边民互市贸易政策还未下达,边贸城已经开始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展开拓边贸市场。今年年初边贸城启动东盟红木展销市场,以免租方式引进东盟等10家红木家具公司和海南黄花梨入驻展销。陈连英就是海南一家家具企业的展销员。

  对陈连英而言,开通边民互市后,每人每日进口生活用品8000元以下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政策很有吸引力。“一直希望能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往来,能够做自己的生意相信会干得更起劲,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