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社保冒领1.27亿 制度完善外需建诚信体系

2014年06月28日 13: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去年一年全国总共查出了3.5万人冒领社保1.27亿元,已追回1.22亿元。

  中国之声记者车丽介绍,3.5万人的庞大数字说明了一些地方的社保办理和监管确实还是存在漏洞。事实上,打击冒领社保也是有法可依,比如我国的社会保险法规定,对于骗取社会保险的行为,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社会保险金并且处以金额两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发布了我国刑法第266条的解释公告,明确提出骗取养老、医疗、工商、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是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的诈骗公共财务的行为,一般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巨大就会是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数额特别巨大会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打击冒领的社保行为需要法律的震慑,也需要社保部门严格的执行。

  据了解,从2010年到2012年,我国冒领社保的人数和冒领的钱数逐年增加,但是到了2013年就出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冒领的金额跟往年基本持平,但冒领人数却少了一半。这一方面说明目前我们对于社保冒领情况的监管正在加强,而冒领的社保金额持平实际上是因为近几年我国社保的待遇在稳步提高。

  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最近这两年,辖区内退休人员通过修改档案提前享受养老金,一些退休人员去世后,其家属隐瞒不报,冒领养老金的情况时有发生。

  工作人员:我所了解的就是用身份的方式骗取社保。比如没有到退休年龄或者是已经死亡了还继续领着养老金,或者是伪造相应的身份,缴纳一个不存在的人的身份进行投保社保,以这个人进行相应的领取。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3月,辖区内一名建筑公司职工陈某办理了特殊工种退休,第二个月陈某就领取了养老金1249.59元。但在6月份,南关区人社局接到群众举报,称陈某是通过修改档案,才提前享受到退休待遇的。

  工作人员:修改档案一般在办理养老保险的情况下修改档案,之后在领取的过程中,使缴费年限减少,骗取养老保险金。

  经过调查,陈某在办理提前退休过程中,主要存在修改工种的问题。在陈某的原始档案上,工种一栏填的是“生产工人或施工员”,而在报送人社局的档案中却是“泥工”。按照相关规定,泥工属于特殊工种,可享受提前退休待遇。此外,陈某在报送人社局的档案中没有主管单位加盖的公章,这都构成了违法行为。

  而骗取医疗保险的情况同样比较突出。

  南阳市镇平县的老李因患偏瘫后遗症,去年以来,已先后在南阳多家私立医院住院十几次,每次住院基本上不花钱,医院车接车送,还管吃管住。老李回家后,还积极动员其他病号到私立医院住院,每介绍一个病号,能得到50元的劳务费。一位知情人说,老李不是低保户,但他弟弟是,医院就用老李弟弟的身份信息登记入院,目的是多套取新农合资金。

  知情人:他弟弟是个低保,医生把他弟弟的低保挪到他名上。这个情况严重的很,从去年到现在,有的是先后去了多次,那都是胡住,都是解决不了问题,有些没有啥毛病,有的是慢性病了。

  除了让老病号介绍病源,一些私立医院还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开着救护车前往南阳各县的农村拉病号,拉来后动员病号住院治疗。南阳市一位曾经参加过新农合检查的李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私立医院拉病号骗取医保金的现象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李医生:我只能说很乱,我去年检查过,知道这个问题,套用作假干啥,只要哪挣钱都可以,反正比较乱,最主要是把不报销的变成报销的,冒名顶替等。

  通过冒名顶替把不能报销的转成能报销的,医保资金就这样被成功骗取了,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不仅仅只发生在民营医院。秦皇岛市医保中心稽查科科长刘爱杰介绍说,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各种不规范行为中,套取医保资金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

  刘爱杰:一是不合理用药,二是诊断升级住院。比如应该门诊治疗的,他们就挪到住院,主要是住院报销比例大,门诊报销的费用少。挂床住院也是一方面,我们要求病人24小时在医院的,如果输完液就走了,我们就定义为挂床住院。要是输完液就能回家,那说明完全没必要住院,应该门诊就能治疗。药店主要是不允许卖生活用品,现在还是有这个现象。

  医院、药店,各个环节似乎都有骗领医保的漏洞。其实,不仅是医保领域,无论哪一种社保,都需要先交费建立账户,符合领取条件才能合理合法领取账户里的钱。而一开始的交费,建立资质的环节似乎就有漏洞可钻,材料不全可以无中生有,冒领社保可以一次搞定。

  记者在福建永安市采访发现,当地有三家社保代办机构,记者致电其中一家代办机构,咨询能不能“代缴”社保,其负责人明确表示可以办理,只需要把钱缴齐,剩余问题都由他们解决。

  负责人:我们公司办证,缴费一个月四百块左右吧,其它都不用了,社保局是可以查得到的,你自己打电话问也可以,那个款打过来就行了,其它不用。

  而他们口中所说的代为缴费实际就是冒领社保,其中一家社保代办公司的业务员说出了实话。

  业务员:补社保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帮人造假。

  刑事诉讼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这个公告告诉我们,骗取社保数额达到较大幅度就会按照诈骗罪进行处理。根据2011年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他们联合发的通知,诈骗罪的起点是3千元到1万元之间,根据当地的生活水准由当地的高级法院确定数额点。所以数额一旦达到三千以上,就是一种犯罪行为。

  而这些代办公司和骗取社保资金犯罪人之间构成了共同犯罪,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代办公司或者代办人既是教唆犯又是实施犯,有可能在刑法上的处罚更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杨立雄:我国养老、医疗保险基金占整个社会保险基金的90%以上,尤其是养老保险基金,去年一年的支出就将近两万亿,所以骗保现象主要发生在养老和医疗领域。

  医保领域的问题确实存在,包括监管不利、人数不够、难以认定等,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制度不完善,处罚力度不够,另外我们的社会诚信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如果我们的制度完善了,诚信建立起来了,人手不需要有那么多。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