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西藏新增非公经济主体户达4790户

2014年06月30日 14:18   来源:西藏新闻网   玉珍

  

  近年来,林芝地区坚持传统与现代结合、科研与企业联手、藏医与藏药并举,延伸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藏药材种植为一体的藏药产业链,推动藏药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这是林芝奇正藏药厂的工人在包装藏药产品。记者 姚海全 摄

  2013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8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连续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我区非公经济的壮大和崛起。

  去年8月,由全国600多名企业家参加的“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签约项目238个,全区招商引资落地资金225亿元,增长79%。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公司、新希望集团、科创控股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等国内数百家企业纷纷“抢滩登陆”西藏,千亿大单纷纷投向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西藏,这个昔日的不毛之地,正逐步成为企业逐财生利的“价值洼地”。

  2011年,为增加发展的内在推动力,自治区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大会,提出了“五放”和“低门槛、零注册、轻税赋、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等一系列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使雪域高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政策高地,吸引着全国各地企业的眼球。

  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开启了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雪域高原处处奏响改革的主旋律。这其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非公经济发展依然是重点,也是亮点。放宽准入、平等对待、扩张总量、提升规模、消除所有制偏见、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等隐性障碍……各项利好政策激励着我区非公经济快马加鞭走向春天。

  拓宽准入条件 丰富市场元素

  2011年11月1日,拉萨海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富文未花一分钱的行政注册费,就成功注册了自己的企业,这是全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会议召开后,我区第一个享受“零注册”成本的受益者。

  今年3月,我区全面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进一步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可自主约定首次出资比例,实现“零首付”。

  “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的执行,为我区很多企业和想创办企业的群众带来了‘福音’。改革后,对于前期启动资金不足的大学生、亟需转化科技成果的技术人员等创业者来说,解除了对首期出资数额、货币出资比例、出资方式、出资时间的限制,很多资金难题将迎刃而解。”自治区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迎春说。

  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共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922户。其中,新增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户数达到4790户,同比增长69.9%。从我区工商部门开始落实自治区“五放”“六支持”的政策措施和国务院关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实施准入“零门槛”、注册资本“零首付”后,我区新增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实现了高速增长。

  根据《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我区在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放宽投资领域、组织形式及经营方式,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在经营领域和市场准入上实行“一视同仁”和“公平准入”政策,凡允许国有和外资企业进入的投资领域,一律对非公有制经济开放;放宽前置审批限制,除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规定必须办理前置审批许可的项目外,其他部门规定一律不作为登记注册的前置条件。

  加强政策支持 解决融资难题

  2012年,对于拉萨远大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公司注册成立13年来,利润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292万元,上缴税金1182万元。

  “非公经济大会后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对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促进意义很大。”远大建材董事长洛桑金巴告诉记者,按照《西藏自治区企业发展激励办法》和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增值税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过去一年中,远大公司享受了200多万元的退税,并且获得了300万元的企业技术改造资金。

  非公经济大会召开后,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相继出台一系列有关税收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在藏投资兴业。自治区按照“税制一致,适当变通”的原则,落实好非公有制经济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调整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标准,优化纳税服务,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2013年,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增势强劲,创税135.7亿元,占总体税收的比重为91.8%。在2013年西藏纳税百强排行榜上有94家非公有制企业入围,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94%。

  我区非公经济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企业自筹、银行贷款、民间借贷、政府扶持四部分,“缺钱”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基本面比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者财务困难的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信贷倾斜。同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改制和上市,支持上市非公有制企业再融资。支持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参与特色优势资源开发。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以信托融资、租赁融资、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融资、企业联户担保等新型融资方式筹集资金。

  自治区还加大财政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逐步扩大自治区设立的产业与企业改革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小企业品牌推广资金、科技孵化资金、商贸流通发展资金、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等财政资金规模,重点支持和培育具有西藏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藏医药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高原绿色食(饮)品加工业、特色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设立的城乡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藏区中小企业发展创业资金要全部用于支持个人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微型企业创业项目。同时,为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还设立非公有制创业种子资金。

  提供优质服务 打造雪域品牌

  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青稞酒、酥油茶、牦牛奶等千余款西藏土特产品亮相,迅速得到海内外客商的赞誉和青睐,成为糖酒交易会的一匹“黑马”。

  西藏最大的青稞白酒企业、西藏藏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汝江说,藏泉酒业的青稞饮料酒、青稞玛咖保健酒和青稞原浆酒等系列已形成20多个品种,产品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带动农牧民就业近百人,每年从农牧民手中收购青稞的资金超过4000万元。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引导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树立品牌意识,通过自治区品牌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培育打造藏字号品牌企业,鼓励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使之成为展示西藏优势土特产品的窗口和营销平台。

  目前,西藏高原之宝牦牛奶已经进入香港、澳门市场,西藏青稞啤酒“抢滩”国内市场,并成功打入美国、日本、加拿大等海外市场。

  经济环境越宽松、政府服务职能越完善、社会化服务程度越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越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就越大。

  自治区强化规划引导和项目推介服务,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纳入自治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在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中,安排落实相应的非公有制经济建设项目。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定期向社会推介一批有利于结构调整、具备发展潜力、适合非公有制经济投资的建设项目,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为加强创业服务,鼓励自主创业,自治区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就业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对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加强科技创新服务,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建立技术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等机构,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非公有制龙头企业。建立健全适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特点的科技服务平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大力培育技术市场,加快技术转让。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向非公有制企业开放,鼓励支持各类人才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中介机构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切实保护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