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家4S店试点购国产小车可上牌

2014年07月08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赵琦玉

  以后给车辆上牌,市民不用去车管所耗大半天时间了。从7日起广州交警推出新便民措施,委托9家汽车4S店办理国产小车上牌工作,市民可以买车、上牌一站完成,车牌号则是采用10选1的方式。交警部门介绍,今后凡是符合基本条件的4S店,经申请都可以办理上牌工作。

  车主不去车管所就能上牌

  市民陈先生7日休息,他特意选在这个时间办理新车上牌,他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要花大半天的时间来排队、办理。然而当天上午他来到4S店后,惊喜地获知:在店内就可以上牌。陈先生当场申请,一两个小时后,手续就已搞掂,只等着领车牌了。

  原来,从7日开始,广州交警推行委托4S店办理国产小、微型客车上牌工作,首批推行9个试点。车主在4S店购买车辆后,可凭办理上牌的相关资料向店方提出申请,只要符合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条件,就可以在店里完成机动车的查验、选号和制证。

  广州车管所副所长武伟介绍,以往办理车牌,车辆查验必须在车管所完成,这个环节往往会花费时间较长。如今新措施推出后,车管部门将对4S店的查验人员进行培训,使查验环节可以在店里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此外还可以在4S店购买车船税和保险等。

  经过现场车辆查验和注册登记后,车主就可以选号了。由于技术等原因,在4S店上牌的车辆,选号方式是“十选一”,即在固定的10个号码内选取1个。

  办完以上手续,4S店会将相关资料送到车管分所审核,市民就等着领牌了。领牌方式分两种:一种是4S店代车主去车管分所领取,车主再到4S店去拿;另一种是车管分所邮寄给车主。

  武伟说,4S店办理车牌是一站式的,最大的方便就是车主本人不用到车管所去,而在以前,车主至少需要去一次车管所。

  “明码标价”4S店不得多收费

  需要注意的是,在4S店上牌是有前提条件的,即车主购买的车辆必须是该4S店备案的品牌,且必须是国产的车辆。也就是说,在甲店购买的车辆,不能在乙店上牌。对于限定在国产车辆,车管所方面解释,是指在国内生产的车辆,因为这些车辆大都是免于线上检测的。而境外生产的车辆,由于生产标准不同,上牌时都需要进行上线检测,于是无法在4S店上牌。

  其实在以前,不少4S店也有代办上牌业务,但收费往往不菲,一般都要上千元,且车主还是至少需要去一趟车管所。此次推行的4S店上牌业务,不仅减去了车主跑腿的麻烦,在收费上也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只需235元。

  按照车管部门的规定,车主在4S店申请上牌,店方必须给车主签阅一份声明,上面注明收费标准,即两个号牌共200元、行驶证15元、机动车登记证书10元、两个临时号牌共10元,一共235元。车管部门将对4S店进行监督,严防搭车收费的现象。

  目前,推出4S店上牌的有9家店。今后,车管部门将进一步推广该工作,凡是符合条件的4S店都可以申请。申请门槛也不算高,如需要不小于3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计算机等基本设备。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