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水北调不能完全解决缺水问题

2014年07月08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魏梦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今年汛后通水运行。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江水进京后虽能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却仍不能完全解决北京严重缺水问题,全社会仍需“拧紧水龙头”,加大节水力度。

  按国家规划,中线通水后,一期每年将有10.5亿立方米的水送至北京。孙国升坦言:“北京主要是资源性缺水,南水北调虽能缓解北京水资源压力,但光靠调水短时期还不能彻底解决北京缺水的问题。”

  他认为,南水北调来水后,首先需要高效利用外调水,其次要加强节水及水资源调配。在节水方面,一方面要倡导市民文明节水的生活方式,形成“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另一方面,仍需调整工业、农业的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节水设施使用推广,提高用水效率。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特大城市,近10年来,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而年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巨大的用水缺口只能通过外省调水和超采地下水来缓解。

  南水北调工程旨在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其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至北京。一期工程主要向京津冀豫供水,重点解决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