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完成投资2086亿 占在建工程总款99%

2014年07月04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赵永平

  3日10点58分,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枢纽的闸门缓缓提起,丹江水第一次流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由此,中线黄河以南段正式开始充水试验。这意味着“北方人喝上长江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最新统计,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下达投资2525亿元,其中中线工程完成投资2086亿元,占在建工程总投资的99%。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穿黄工程、沙河渡槽、湍河渡槽等特大型建筑物全面建成,39座铁路交叉工程完工,渠道填筑、衬砌全部完成并贯通,陶岔渠首、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通过蓄水验收。中线黄河以北段干渠充水试验安全平稳。这些都为南水北调中线今年汛后全线通水奠定坚实基础。

  率先通水的京石段工程发挥效益。目前已经4次向北京应急调水,累计输水16.1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