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们去哪儿了 揭秘湖南那些曾经的高考第一名

2014年07月08日 09:2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期顾问: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学术专家、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

  今起,湖南高考招生进入录取阶段,那些高分考生们的最后去处又成了大家关心的热点。中国校友网公布的《2014中国高考第一名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湖南高考共产生了86名文理科第一名。这些学霸们当年去哪所大学读书了?时光荏苒,他们现在又从事什么职业呢?本报记者与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整理出部分数据,看看学霸们都去哪儿了。

  男女比例

  姑娘们越来越强大

  1977年-2014年湖南省高考第一名中,男性有55人,占总数的63.95%;女性有31人,占总数的36.05%。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厦门大学博士冯用军副教授指出,湖南省高考第一名性别大战中,男性第一名占主导地位。不过21世纪后,这一形势发生了转变,2000年-2014年湖南省高考第一名中,男性仅有20人,占总数的45.45%,女性有24人。他指出,如果高考模式和科目未做大的改革,未来湖南省高考中女第一名可能将“独霸天下”。

  学霸去哪

  去北大的最多

  清华北大永远是学霸们的最爱,排名第三的香港大学与中国科技大学,跟清华北大比起来简直不忍直视。可惜的是,恢复高考30多年来,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本省名牌高校无湖南第一名问津(不过,国防科技大学曾录取到1985年内蒙古高考理科第一名)。

  蔡言厚教授分析,一座城市容纳的高考第一名数量与该地区的教育、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关系,特别是区域内是否拥有中国顶尖大学和中国名牌大学是影响高考第一名“落户”的重要砝码。

  学霸产地

  疯狂的四大名校

  1977年-2014年湖南省高考第一名中,长郡中学、长沙市一中培养的高考第一名人数最多,各有5人,荣膺“湖南省高考第一名摇篮”美誉。长沙四大名校占据学霸产地排行榜前5名中的4个位置。蔡言厚教授分析,湖南省由于基础教育较为发达,高考第一名毕业中学分布相对比较均衡,产生高考第一名的中学数量偏多且相对分散,因为中学与中学之间差距较小,产生高考第一名的中学就不会集中在省会城市或有限的几个大城市,以至于部分县级中学或县级市的中学也产生了一些高考第一名。

  “赚钱的专业”

  最受青睐

  学校选好了,读什么专业?蔡言厚教授分析,在这方面湖南的学霸们与全国各地学霸的选择都一样,偏爱“赚钱的专业”。报告统计出湖南部分第一名的专业选择,就读经济学专业的高考第一名人数最多,有12人,居湖南省高考第一名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榜首;工商管理专业有10人,屈居第二。

  学霸做什么

  多是高薪职业 无领军人物

  毕业后的学霸们,混得普遍不赖。不过,尽管分布在各行各业里,但蔡言厚教授说,湖南的学霸们职业成就相对普通,尚未成为行业中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其中,文化、学术、新闻等行业第一名事业发展相对较高。学霸们大都在国内外的高等院校、金融证券、企事业单位工作,工作较为体面、经济收入较高,从事的职业基本上属于“高薪职业”,部分成为所在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

  湖南高考第一名职业状况(部分)

  高考年份   就读大学     职业状况

  1982年   北京大学   美国贝得州立大学教授

  1983年   北京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1985年   华东师范大学 现代教育工程院

  1988年   北京大学   哈佛大学教授

  1993年   南京政治学院 凤凰卫视

  1995年   北京大学   民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1996年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导师

  1996年   北京大学   21世纪经济报道

  1999年   清华大学   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