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18名强制戒毒人员挖地道"越狱" 全部被捉回

2014年07月08日 12:52   来源:南国早报   周伟武

  

     图为兴业县强制戒毒所的外墙。记者 周伟武摄  

  6月25日,在玉林市兴业县强制隔离戒毒所监舍内,上演了一出现实版“越狱”大片。18名强制戒毒人员,用床板当铲子,挖出了一条地下通道,趁着夜色掩护,集体“越狱”,四散逃脱。事发后,玉林警方组织上百名警力,分成18个追逃小组,展开抓捕行动。不到24小时,这18人全部被抓回。目前,当地警方正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7月7日下午,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兴业县强制隔离戒毒所,看到戒毒所和拘留所是在同一管理场所内,四周被山岭环抱。由于出了事,戒毒所已增派警力看守,闲杂人员禁止靠近。

  在兴业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智向南国早报记者证实了戒毒人员“越狱”一事。据称,6月25日凌晨,警方发现住在同一监舍的18名强制戒毒人员消失,立即向上级汇报,并迅速展开追逃行动。在当天下午6时前,警方就在博白县抓回了16人,其余两人也于6月26日零时前被找到,整个搜寻过程不到24小时。

  据介绍,这18名逃跑的戒毒人员均是博白人,被警方要求强制戒毒两年。今年5月份,博白警方将他们转到兴业县强制戒毒所。由于一些现实原因,这些人被安排在同一个监舍居住。

  6月下旬开始,这些戒毒人员开始实施“越狱”计划。他们利用监舍里的床板当铲子,在墙角边挖出了一条将近1米长,宽度只能容纳一个人进出的地道,刚好从监舍的墙壁下穿过。戒毒者把挖出的泥土藏在床底下,因此没有被外人察觉。25日凌晨,这些人从地道爬出监舍后,外面还有一堵5米高的围墙,他们搭起人梯,越墙逃离。

  据了解,兴业县强制戒毒所和拘留所条件较为简陋,一些监舍地面仍是泥土结构,才被戒毒人员钻了空子,轻易挖出一条地道。此外,监舍的监控设备比较陈旧,画面清晰度不够,这也是戒毒人员能成功“越狱”的原因之一。目前,兴业警方已对戒毒所监舍内的软件和硬件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玉林警方则在全区范围内,对监管场所进行了检查和整顿。

  同时,兴业警方还对该戒毒所的所长、副所长和指导员进行免职处理,3名民警被停职,5名协警被辞退。逃跑的18名戒毒人员,目前已被转移到博白当地管理。

  网友妙评 

  ●估计是一伙人聊天聊得毒瘾上来了,说挖就挖只为出去吸一口。

  ●现实版《越狱》,看来又要禁止进口大片了。

  ●拘留所和戒赌所不是监狱,警戒力量相对薄弱。

  ●可见戒毒所的条件有多差,大家引以为戒,千万别吸毒啊。

  ●3名领导被免职,另有3名民警被停职、5名协警被辞退,总共6个正式工,一半是领导。

  以上评论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