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广高铁全线铺轨进入收尾阶段 年底开通

2014年07月08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才学 莫小斌

  南宁铁路局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铺轨进入收尾阶段,南广铁路广东段联调联试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进行,年底开通。

  记者从南广铁路公司获悉:7月7日7时许,一段500米长钢轨在推送装置的牵引和推动下,缓缓落入肇庆东站接轨点承轨槽,致此,南广铁路黎塘至肇庆段全线贯通。它的贯通,为南广铁路全线年底开通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南宁铁路局介绍,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在广东肇庆与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汇合。

  贵广、南广两条铁路自肇庆东站相交后,四线并行进入广州南站。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枢纽及相关工程是新建贵广、南广铁路四线并行引入广州南站以及广州枢纽相关改造工程,途经广东省佛山市和广州市,经三眼桥后分别引入广州南站和广州站,涉及两条既有线路——广茂线、京广上行线的改建,以及改建既有车站4个,分别为广州站、广州西站、三眼桥站、奇槎站。

  据悉,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枢纽因其位置的特殊性,是全线最晚开工的区段,也是全线最后进入铺轨的区段,铺轨共205公里。此前,南广铁路广西段已经开通运营,贵广铁路贵州段、广西段先后进入铺轨,肇庆东至三水南的铺轨工作也已经于今年4月开铺。广州枢纽的铺轨基地于去年12月建成,5月底开始500米长轨铺设,预计9月中旬可完成长轨铺设工作。按照施工计划,今年12月26日南广铁路将试营运。

  南广铁路是《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项目之一,是连接祖国西南与华南的快捷大通道。线路西起广西南宁市,途经广西贵港、梧州,广东云浮、肇庆、佛山,东至广州南站,线路全长577.1公里,其中广西境内349.8公里,广东境内227.3公里,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每小时。其中,广西境内黎塘至梧州南段已于今年4月18日开通运营,梧州至肇庆段的铺轨工作从今年初全面展开。

  为确保铺轨工作的顺利进行,铺轨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中了6支具有高速铁路施工经验和专业技术的作业队,投入了国内领先的CPG500型铺轨机,MDZ大型轨道养护机组、K922型移动式接触焊轨机等先进施工设备。从今年5月份起,南广铁路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开展了“大干一百天,攻坚保投产”的劳动竞赛活动,对铺轨施工作出了全面部署,形成了铺轨、上砟养道、区间焊轨、轨道精调齐头并进的态势。

  施工中,铺轨作业队人员克服暴雨、高温天气等不利影响,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上,取得了47天内铺轨71.14公里的好成绩,一举扫清了广东段剩余轨道工程,为轨道精调及联调联试嬴得了时间。

  据了解,南广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南宁、广州间运输距离比现状缩短约250公里,运营时间在4小时以内,比现行运营时间压缩约11小时。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