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人衣服上缝二维码名片 扫码可帮老人回家

2014年07月10日 10:4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向帅实习生陈宗雨

 

  7月9日,长沙市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老人正在领取二维码名片。图/潇湘晨报实习生 陈明谋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向帅 实习生 陈宗雨)82岁老人余则林(化名),患有高血压、老年痴呆等疾病。去年8月,老人离家后走失,家人、社区和民警苦寻七天。所幸的是,民警在一个小巷里寻得老人。

  7月9日起,余爹爹出门,家人可以放心了。长沙市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制作“守望回家”二维码名片,余爹爹等47名老人领取,缝在衣服醒目位置,一旦遇到突发状况,爱心人士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老人监护人的信息,帮助他们平安回家。

  余则林与77岁的妻子柳英(化名),经历了风风雨雨,仍然相濡以沫,只是膝下无子女。余爹爹患老年痴呆症,出门散步,会不记得要做什么,也分不清方向,经常越走越远。

  去年8月,高温酷暑时期,余爹爹离家后走失。柳娭毑找到社区,希望能帮忙一起寻找。

  “寻找途中,柳娭毑数次晕倒。”电院社区书记王芬说,苦寻七天后,余爹爹被岳麓区民警送回社区。原来,那天出门后,余爹爹便搭车去河西了。

  “后来辗转找到了,但那时有名片就好了,老伴可以早些回家。”领取到二维码名片,柳娭毑很感慨。

  7月9日上午11点多,电院社区办公室,10余名老人正在排队领取二维码名片。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名片,81岁老人陈德明的家庭住址、固定电话、亲人社区电话和个人说明都显示出来。

  “如果老人遇到突发状况,请您及时拨打名片上的电话,帮助老人回家。”领取到两套二维码名片后,陈爹爹高兴地说,回去就让老伴缝在衣服上,“买菜坐公交车,不怕走丢了。”

  电院社区书记王芬说,辖区退休老人多,不少人患老年痴呆等疾病,离家后走失情况时有发生,社区也常帮家人外出寻找。同时,老人在外突发疾病,也无法及时联系家人。

  集思广益后,社区想到了时下流行的二维码。王芬说,二维码受年轻人的追捧,可以提高大家参与积极性。

  相对于信息卡片而言,二维码名片更为精致、美观,缝在身上也有新意。王芬介绍,定制的二维码名片为水洗专用,可以缝在衣服上,耐清洗,“每人发16张,不够还可以再申领。”

  (红网)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