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市县试点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 最短缩至10年

2014年07月10日 14:53   来源:四川日报    赵若言

  四川省将在成都、自贡、遂宁、眉山、南充、简阳、邻水7市、县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及低效、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机制改革试点。这是记者7月8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的。

  试点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探索弹性年期出让,试点市、县选择部分工业产业,根据不同产业生命周期特性等因素,在法定的工业用地使用权最高出让年限内,分别设定10年、20年、30年、40年、50年出让年限;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完善租赁合同和出让合同;探索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制订完善建设用地标准及考核评价体系,促进低效用地退出;探索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机制,制定鼓励政策措施,引导和规范市场主体参与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试点内容以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以缩短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例,法定工业用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为50年,但不少企业在产业生命周期结束后不愿退出土地,影响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产业更新换代。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旨在打破传统工业用地出让的“一竿子买卖”,鼓励租赁,让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更灵活。

  目前试点处于前期准备阶段,8月至11月进入实施阶段,11月至12月试点市县提交总结报告。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