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酒店供不应求 "1元入住"看似诱人实为噱头

2014年07月15日 11:49   来源:东方网   陆燕婷

  原标题: “1元入住酒店”多为营销噱头

  东方网7月15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暑期是出游高峰。今夏,部分酒店为吸引学生一族和亲子游的客源,推出“1元入住”的低价噱头。记者注意到,“1元入住”看似诱人,但实际上酒店在推出低价的背后常常有各类附加的隐性消费条件。与此同时,北方热门的“避暑”城市酒店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价格亦有5%———27%不同比例增长。

  “1元入住”受条件限制

  “童靴们,相信1元钱可以入住酒店?现在只要凭学生证选择连续入住2晚,第一晚房费只需支付1元钱,第二晚房费599元的超值惊喜价,单晚入住仅需360元/间;还有‘派对时光’套餐仅需488元/套就可以2人入住高级海景房,尊享烧烤晚餐及自助早餐哦!”近日,这样一则“1元入住”的宣传通过海南西海岸温泉度假酒店的微博予以营销。

  记者注意到,该酒店海景房在携程网上的售价为520元到620元,家庭套房的价格为720元。而在携程网上还为这一价格进行了补充说明称“以上报价为最低预订优惠价,如发现前台或其他网站价格低于以上价格,一经核实,赔付住客3倍差价”。面对微博上推出的“1元入住”,记者致电这一海南西海岸温泉度假酒店的400预订电话,客服人员则称对此毫不知情。随后,记者又按照酒店微博所预留的固定电话总机进行拨打,客服人员先是声称不了解相关内容,后又分别转至其酒店销售部和预定部,最后由预定部的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回应称,“享受1元入住是有前提条件的,必须连续入住两晚,且活动仅针对持有学生证的消费群体。”当被问及学生证的年龄限制时,张女士则回应称,正值暑期档,不限年龄、只要持有学生证即可。“活动只是借暑期吸引人气,到7月底就会结束。”

  暑期档酒店为吸引学生客而打出“1块钱”低价,部分高星酒店的商务客房也借着夏季会议推出相应的“1元套餐”。如深圳东方银座雅高美爵酒店就自4月下旬已推出夏季套餐,称自6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989元一晚的商务套房在入住第二晚起仅需1元。

  记者发现,所谓的“1元入住”并非首次出现,今夏包括华住酒店集团在内的部分酒店也曾推出过相应的折扣“噱头”吸引客源。然而,“1元入住”大多为组合入住的附赠条件,不少酒店在打出“1元入住”的宣传语后,常常用较小的字体在后附上入住条件。如深圳东方银座雅高美爵酒店的夏季“1元套餐”就附加了入住条件,称1元钱的特价房仅适用于连住2晚以上的商务企业,且必须满足10间房以上的预订量、有至少10位以上人数在酒店的全天会议。“按第二晚收取1元钱计算,实际上是入住2晚收取990元,相当于打了对折。”

  暑期档酒店供不应求

  今年夏季,热门景区酒店房间几乎呈“一房难求”。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携程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随着暑期亲子游的火热,热门城市酒店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比如青岛、威海、大连、广州等城市的酒店价格最高涨幅达到17%。以青岛为例,本周五星级酒店均价1100元左右,四星级均价590元左右,三星级均价380元左右,低星级则为270元左右。苏州、桂林、昆明等城市的酒店价格也有小幅上涨。

  由于天气炎热,暑期档期间,被誉为“避暑胜地”的哈尔滨、长春等城市也成为出游的热门选择,相应的高星酒店价格最高涨幅达到15%。青岛、大连等清凉的海滨城市依然是夏季热选,其酒店价格最高增幅达到27%。而上海、北京和香港等也是出游热门,酒店价格也是相应的攀升。

  厦门鼓浪屿几乎是每年夏季有“小资范儿”的文艺青年首选,今年其热门酒店同样供不应求,房间价格普遍上涨。业内人士指出,厦门经济型酒店的平均价格涨幅在20至30元之间,家庭旅馆呈现“旺季热卖”,价格较淡季高出2成,而七、八两月的星级酒店房间价格涨幅至少达到5%。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