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上半年地税收入增长11.3%

2014年07月15日 14: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上半年地税收入增长11.3%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多,本市地税收入也面临考验。记者日前从市地税局了解到,本市上半年地税收入形势好于预期,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1853.2亿元,同比增收188.7亿元,增幅为11.3%;其中,完成税收收入1755.9亿元,同比增收179.6亿元。

  上半年,本市地税收入呈现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各项税费收入增速由1季度的9.2%提高至11.3%,与首都经济稳步回升的态势总体协调。

  虽然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但本市居民收入却表现抢眼。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带动了个人所得税的增长,上半年完成521.9亿元,增长16%。各行业个人所得税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尤其是科学技术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增速最高,分别达到32.6%和31.9%;工资薪金所得规模最大、增速最高,完成446.6亿元,增长17.4%,此外,财产转让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分别增长10.8%和5.9%。

  本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也推动了企业所得税的增长,上半年完成225.1亿元,增长30.7%。值得注意的是,新兴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学技术服务业表现突出,增速分别达到98.5%、58.2%和40.9%。

  总部企业大量集中,一直是本市经济的明显特征之一。上半年,总部企业税收持续较快增长,共完成税收518.8亿元,增长13.6%。从行业看,金融总部税收规模居首位,从类型看,民企总部税收增长最快。

  内外资企业税收也得到了协调发展,增速分别为12.7%和13%,其中港澳台投资企业税收增速最高,达到23.9%,股份公司和私营企业税收增速分别为12.9%和11.6%。

  重点税源的行业分布,能体现出首都经济转型的最新成效。截至6月底,本市地税共有税源户126万户,其中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1.5万户,增长8.5%。从行业看,科学技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户数分别增长11.3%和10.7%。新增税源继续向新兴行业聚集,9万户新增税源带动增收24.8亿元,带动税收增长1.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首都经济发展稳中有升,改革效益陆续释放,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发展质量继续提高,有力带动了税收收入质量的提高。”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税直接税收入占比的变动,主要得益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较快增长,体现出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符合税制改革的方向。

  对于下半年税收情况,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首都经济下半年还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依然稳固,但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持续下滑、内外需持续增长的动力仍显不足、结构性减税的影响持续存在等因素,都可能影响下半年税收征收情况,压力依然较大。记者 陈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