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对港对台外贸降幅均逾三成

2014年07月15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唐贵江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5日公布最新统计,2014年上半年该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7%,其中对港对台的外贸降幅均超过三成。不过到6月份该省结束长达半年的外贸同比下降,逆转为增长1.6%。

  广东是中国最大的外贸省份之一,今年上半年该省的外贸总额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3.4%。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省加工贸易进出口13591.3亿元人民币(下同),降幅为16.9%;同期,广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进出口11738.3亿元,增长12.2%。

  然在整体外贸持续受压的情况下,同期该省的租赁贸易和外商投资进口设备增势良好,分别进出口79.1亿元和76.2亿元,增长1.4倍和85.3%,在相关鼓励措施的刺激下,以小商品出口为主的其他贸易进出口51.8亿元,激增23.7倍。

  双边贸易方面,上半年广东的主要贸易伙伴中仍仅对欧盟进出口实现增长9.2%,其余主要伙伴均为下降,其中对香港下降37.1%,对台湾下降31.8%。

  海关人士认为,近两个月广东外贸形势有所好转,6月进出口同比由降转增,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进口降幅亦收窄至0.6%,但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