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放宽境外投资项目管理 130页报告减到6页

2014年07月16日 09:28   来源:新华日报   黄伟 宋晓华

     年中节点看经济改革①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出部署。围绕经济领域确立的改革重点,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年中节点看经济改革》系列报道,透过具体的人、具体的事,看改革效应、为改革建言。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财税体制改革、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关注朝纵深推进的改革举措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哪些积极变化,基层对改革有什么期盼,改革突破还有何难题待解。

  7月14日,记者来到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尹建庆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最近审批的投资项目材料。他特意把两个项目的材料摆在一起,左边是南京金浦集团收购西班牙马略卡岛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投资额5000万欧元;右边是苏宁环球集团参与投资温哥华城市度假村项目,投资额9990万美元。

  按照人民币汇率折算,金浦集团的投资合人民币约4.2亿元,苏宁环球集团的投资合人民币约6亿元。金浦集团的投资额度较少,但申请报告有130个页码,其中,项目情况介绍13页,各类附件117页。相比之下,苏宁环球只填写了一张4页的“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表”,附件也只有2页,

  为何有如此大差别?“原因就在于两个项目的报批时间一前一后,金浦集团项目在去年7月,苏宁环球项目在今年6月,今年初结合国家投资体制改革,我省放宽了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尹建庆介绍,改革后,项目由核准管理变为“备案为主、核准为辅”。除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及中方投资额度10亿美元及以上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外,其余项目均改为备案管理。其中,中方投资额度10亿美元以下、3亿美元及以上的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备案,3亿美元以下、3000万美元及以上的项目由省发改委备案,3000万美元以下的下放给省辖市发改委备案。这样一来,苏宁环球的投资项目由改革前的省发改委核准变成只需备案。

  “核”改“备”,一字之差,影响深远。“企业最怕写项目申报材料了,100多页的材料没两三天根本拿不下来。”苏宁环球集团资本投资部助理张力介绍,除了申报材料简化,批复周期也大为缩短,“核准是20个工作日批复,备案只需要7个工作日,加快了项目前期进度”。

  伴随着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政府的服务意识悄然增强。以前,企业的项目申报材料要经过地方部门送到南京,属国家核准或备案的项目还要送到北京,一般是快递寄送,有时还要专人送达,往往经过两三个中转流程。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启用“全国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网络系统”,企业上网填写申请表、上传相关附件即可,备案系统会根据企业类型、注册地和项目中方投资额等信息,自动分送国家发改委或相关省级发改部门受理,企业不必另行报送纸质材料。

  在苏宁环球的负责人看来,改革更是对企业投资自主权的尊重,“我的资金我作主”。“投向哪,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好不好,企业比政府更关心、更懂行,市场比政府更敏感,应该放心地交给它们自主审查和决策。”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坦言,今后政府的职责是做好前期服务和后续市场监管。比如,企业到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投资,政府要成为它们的坚强后盾,让更多企业愿意“走出去”。

  近一年来,我省在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上连续出招。第一次是去年8月,取消和下放70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取消核准管理18项,下放核准权限19项,下放审批权限21项,下放竣工验收权限5项,减少省级直接办理事项7项。第二次是今年3月,发布《江苏省政府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再取消审批事项20项、下放核准权限29项。

  再好的改革,落到最基层才会有“红利”。最近,宿迁市行政服务中心收到一封感谢信,来自该市民生新城镇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报批了一个住宅项目,以前光申报材料就需159项,从土地摘牌到施工至少要到行政服务中心来回跑20次。该市启动“并联+串联”的审批改革后,环评与能评并联办理,规划方案审查与地名命名更名审批并联办理……算下来,节省了28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39项。

  微 评 >>> 

  放权放活不放任 

  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这既是一个减量过程,撤下了一道道拦在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栅栏”,也是一个增量过程,建立起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否则市场经济的盲目性、滞后性等“先天缺陷”会乘虚而入,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放”是放活,不是放任;“管”要管好,不是管死。取消和下放的权力谁来承接?如何承接?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政府放权是改革,社会承接也是改革,做好前期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同样必须紧紧跟上。在完善监管方面,政府要定好标准、立好规则。比如,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就需要政府通过制度创新加强监管。

  让“市场之手”多发力,政府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唯有坚持放、管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 (黄伟 宋晓华)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