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18个省级部门涉及问题金额18.15亿

2014年07月17日 15:52   来源:合肥晚报    黎静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安徽省本级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存在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A

  审计问题金额18.15亿元

  今年共审计了18个省级部门,延伸审计了53个二级预算单位,占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的44.5%;审计资金总额71.4亿元,占这些部门和单位的87.2%。

  审计结果表明,部门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756万元,下降27%,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据初步统计,涉及问题金额18.15亿元。其中,违规问题金额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0.1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03亿元。

  对17个部门本级的“三公”经费审计中发现,5个部门公务接待费用报销手续不完备。

  对会议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缺少会议计划,17个部门全年召开会议406次,其中计划会议为240次,占59.11%。二是5个部门会议费报销手续不完备或未执行定点管理规定。三是5个部门提前列支会议费64万元。

  部分企业少报少缴养老保险

  省本级社保基金(包括省统筹资金)收入预算182.38亿元,支出预算90.33亿元。实际完成收入191.52亿元,支出93.1亿元,本年结余98.42亿元,年末累计结余347.35亿元。

  部分企业劳务用工未纳入行业单位参保范围。审计抽查13家企业发现,有3家企业部分劳务用工未纳入行业单位参保范围。

  社保基金业务数据管理系统不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养老保险两套数据管理系统独立运行,参保人员基础信息缺少相互对比、核查功能,少数人员重复参保、同时享受两种保险待遇问题未能及时发现。

  此外,部分企业存在少报少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现象。

  C

  9市县挤占挪用安居工程资金

  在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报告指出,我省各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不到位,挤占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现象,涉及9个市县,共计4.53亿元。

  部分住房分配和使用不符合规定,改变保障性住房用途。如364套廉租住房被违规销售;2467套保障性住房被管理部门用于拆迁周转等。

  D

  公积金存在闲置问题

  省审计厅对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以下简称“省直分中心”)2008年至2012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省直分中心存在贷款风向准备金余额较大、资金闲置的问题。

  同时,省直分中心未建立缴存基数审查制度,只对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是否突破上下限进行审核并依据各单位申报数确定缴存工资基数,未对工资额的真实性进行有效核实,导致各单位之间缴存基数口径存在不一致现象。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