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4年07月22日 15:25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六月开展服务企业月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深化服务企业力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一、上半年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月完成173.9亿元,比增12.2%,上半年累计完成873.4亿元,比增12.5%,高于全省增速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高于南平(12.1%)、泉州(12.1%)、厦门(10.5%)。 

  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月完成702.4亿元,比增12.5%,上半年累计完成3539.7亿元,比增12.8%,高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高于南平(12.4%)、泉州(12.4%)、厦门(10.8%)。 

  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完成投资508.3亿元,比增10.8%。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322.7亿元,比增18% 

  4.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1-5月达268.3%,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 

  5.用电量。6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31亿千瓦时,比增2%,上半年累计164.2亿千瓦时,比增6%;其中6月工业用电量19.2亿千瓦时,比增1.5%,上半年累计97.5亿千瓦时,比增4.1% 

  二、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月产值首破700亿元。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产值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已连续5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增速一直在东部沿海中心城市保持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超过70%,6月当月产值首次突破700亿元,达702.4亿元。 

  2.企业发展效益增强。从效益情况看,1-5月,工业企业亏损个数274个,比降5.5%,比一季度减少38个,利润总额127.2亿元,比增11.2%,比一季度提高3.7个点,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268.3%,比一季度提高5个点;上半年产销率96.7%,比增0.8%,比一季度提高1.4个点,供需矛盾得到进一步改善。 

  3.县域发展两翼突出。上半年,我市12县(市)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平均水平之上的有8个,均超过确保完成目标13%,其中两翼贡献突出,福清、长乐、连江、罗源增加值累计完成430.1亿元,占比近一半(49.2%),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五城区在搬迁改造,退城入园等政策影响下,累计完成311.8亿元,占35%,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4.城区用电持续下滑。6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9.2亿千瓦时,仅增长1.5%,环比下降了4.8个百分点,五城区累计工业用电量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大幅下滑,分别降低23%、21.8%、22.5%、19.4%,由于城区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外迁减少,存量企业面临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预计用电量还将进一步下滑。 

  5.行业发展形势各异。纺织化纤、石油化工行业在技术改造和项目拉动下保持较快增长,而轻工食品、机械制造行业受需求、产能、投资三方面因素制约,发展趋缓。 

  ——纺织化纤行业: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863.1亿元,比增17.2%。行业在龙头企业引领下,依靠技改提升转型升级、产品差别化以及产业规模效应,保持较快发展,其中化纤行业累计完成产值218亿元,比增28.1%,占全省比重近60%。恒申合纤、凯邦锦纶、锦源纺织等企业增速50%以上。 

  ——轻工食品行业: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669.9亿元。比增9.8%,连续5个月低速增长,增速较一季度回升了3.3个百分点。我市出口占比较大的家具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在外需回暖情况下增速逐步回升;以内需消费为主的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业仍未摆脱市场低迷困境,食品制造业累计完成产值46.9亿元,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完成产值43.3亿元,分别比增1.1%和6%。 

  ——冶金建材行业:钢铁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受资金影响明显,近期银行压贷抽贷已对该行业造成巨大冲击,钢材下游需求不振、钢价持续下跌,钢铁企业生存环境艰难。上半年钢铁行业累计完成产值313.2亿元,比增10.2%;建材方面,在项目建设减少以及房地产市场降温情况下,我市水泥、建陶、石材等需求出现下滑,产能利用率降低,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上半年我市建材行业完成产值195.5亿元,比增15.8%。 

  ——机械制造行业: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573.9亿元,比增11.4%。其中汽车行业完成产值140.9亿元,比增5%,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完成产值181.2亿元,比增5.1%,增速较上月进一步下滑,主要是我市东南汽车出现大幅减产,与其配套企业生产也普遍下滑;船舶行业抓住我市认定为国家首批船舶出口基地的契机,充分发挥优势资源逐步走出困境,上半年完成产值60.5亿元,比增27%,马尾造船完成产值17亿元,比增62.1% 

  ——电子信息行业: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406.8亿元,比增10%。在新型电子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消费规模迅速扩张的带动下,电子信息行业复苏迹象显现,华映光电(26%)、飞毛腿电子(15.4%)、星网锐捷(11%)等重点企业产销良好,双翔电子、联迪商用、蓝建集团等中小企业不断拓展新兴领域,均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上半年石油化工行业完成产值120.2亿元,比增24.2%,生物医药行业完成产值39.7亿元,比增14.5%。 

  6.工业固投加快回升。上半年,我市工业固投累计比增10.8%,较1-5月提高5.4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投资370.5亿元,比增3.9%,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完成投资137.3亿元,比增34.8%。福清核电、申远新材料己内酰胺、山力化纤年产60万吨差别化涤纶纤维、景丰科技、吴航不锈钢拉丝技改、马尾船政特种船舶、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佳亿化纤等63个项目完成投资超1亿元,投资较上月加快。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