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贸进出口6月双双见红

2014年07月28日 09: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般贸易”上半年增速高达14.6%,有特色、有创新的产品仍受国际市场青睐

  “我们自主研发的薄板陶瓷,由于有特色和自主技术,今年以来出口仍然增长了3成多!”25日,佛山一家陶瓷企业负责人唐先生这样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羊城晚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的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广东外贸虽然存在较大压力,但总体稳步向好,特别是不仅是“赚点加工费”的“一般贸易”,上半年增速高达14.6%,占全省进出口比重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

  广东是全国外贸第一大省,由于国际市场复苏缓慢以及一些不可比因素影响,年初广东外贸进出口曾多月连续“负增长”,走向引人关注。省商务厅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虽然同比下降14.9%,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2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单月进出口、进口同比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月正增长(分别增长2.3%、0.1%),出口在5月转负为正的基础上扩大至3.8%。

  近期广东外贸稳步向好,贸易结构的优化功不可没。过去广东很多出口产品都是“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只赚点加工费”,而今年上半年,将更多研发、生产、营销等附加值留下来的“一般贸易”增势良好,上半年进出口增长14.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8.6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比重达40.5%,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步伐加快,1-5月加工贸易企业“委托设计+自主品牌”生产模式比重达64.5%,比去年底提高1.5个百分点。

  对此,很多出口企业有直观的感受。上述佛山陶瓷企业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感觉有特色、有自主创新的产品仍然很受国际市场青睐。“现在欧美市场都比较注重产品的环保,我们研发的产品特点是薄型化,节约资源、能源,正好适应了这种潮流,因而虽然整体外贸压力较大,但我们产品仍有较大的增长,同时附加值也较高。”

  事实上,上半年广东外贸亮点还有不少。比如,进出口市场结构优化。上半年对欧盟进出口由去年全年的增长1.7%提高至11.5%,对日本进出口由去年全年的下降5.7%扭转为增长0.5%,对中东、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3.7%、10.5%、4.1%。

  而且,大部分地市保持平稳增长。深圳上半年进出口下降32.2%,但降幅逐月收窄,6月单月进出口止跌回升增长4.5%。佛山受家电等支柱产业出口竞争力提高等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长10.2%。东莞、广州受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和大项目落地带动,进出口分别增长5.6%和5.0%。粤东西北地区进出口增长平稳,同比增长4.1%。

  不少受访出口企业认为,经过一轮调整后,“广东制造”在装备水平、环保、市场营销等方面都积蓄新的力量,未来继续看好。省商务厅则介绍,下半年广东将密切跟踪分析外贸运行态势,做好形势研判和进度把控,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切实的支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