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拉萨“禁白”重点瞄准农贸市场

2014年07月28日 14:29   来源:西藏新闻网   

  近日,拉萨市政府办公厅转发《拉萨市2014年禁止白色污染工作方案》的通知。拉萨市将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购物袋,重点禁止商业、旅游、服务行业白色污染,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养成重复或循环使用购物袋的习惯。该项工作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禁止白色污染工作取得实效,为拉萨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拉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展此项工作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拉萨市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购物袋管理办法》,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实行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全面禁止白色污染,保证创模工作顺利进行。“我们是牵头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总体布局整个工作,与各个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做好各自工作。”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整个禁止白色污染工作中,与各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治,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购物袋等白色污染物。

  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环保部门和各相关单位在一些重要日子进行大力宣传。比如“4.22”世界地球日、“5.26”土地日、“6.5”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广泛宣传过量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购物袋对生态资源、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牢固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抵制使用塑料袋,提倡使用环保袋。同时,拉萨市环保局也会让群众参与到禁止白色污染行动中来,开通“12369”举报电话,群众如果发现相关情况可以直接拨打举报电话,相关部门会马上处理。而这种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常态化的工作,举报电话会一直开通,希望广大市民踊跃拨打举报电话,积极参与这场全民禁止白色污染行动。

  “目前白色污染最多的地方是农贸市场,别的地方经过整治都已经挺好了。”该工作人员介绍,超市等地方经过市容市政部门的查处,都开始使用环保购物袋。白色污染最多的还是在农贸市场,大家买菜都会用一次性塑料袋,虽说很方便,但是造成的严重后果是无法估量的。接下来,拉萨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配合各部门进行专项检查活动,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保证拉萨市创模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