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1日4次地震 专家称不会有大地震发生

2014年07月30日 11:16   来源:成都商报   祝楚华

  一日四震

  01时27分 绵阳市盐亭县 3.3级

  03时30分 绵阳市盐亭县 3.1级

  16时20分 绵阳市梓潼县 4.9级

  17时09分 绵阳市三台县 4.6级

  “又在摇了!”“绵阳一天抖了四次,这节奏一般人肯定把持不住啊!”……昨日下午,绵阳市发生的几次地震在微博和朋友圈上引起热烈讨论。成都商报记者昨晚从四川省地震局获悉,绵阳市昨日截至晚6点共发生4次3级以上地震,其中梓潼县4.9级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派出由应急救援处调研员龚宇带队的5人工作组迅速前往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具体灾情正在调查核实中。这次4.9级地震,也是今年四川境内发生的最强的一次地震。

  为何成都有震感?

  浅源地震

  距成都仅100余公里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日16:20,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北纬31.5,东经105.2) 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大约49分钟后17:09,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北纬31.4,东经105.2) 又发生4.6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

  据四川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杜方介绍,上述两次地震都属于浅源地震,且震中距离成都只有大约130公里到140公里左右,震级又都超过了4.5级,因此成都市区有震感是正常的。其实,不只是成都,据绵阳、德阳、乐山市防震减灾局报告,此次梓潼县4.9级地震造成绵阳、德阳、乐山等地有感,其中梓潼县城震感明显。

  事实上,除了昨日下午许多人感觉到的两次地震外,绵阳市在昨天凌晨还发生过两次3级以上的地震,且都位于盐亭县。分别是,01:27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北纬31.4,东经105.2)发生3.3级地震,03:30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北纬31.4,东经105.2)发生3.1级地震。

  灾情方面,省地震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已指派绵阳市防震减灾局现场工作队先期赶赴震区调查了解震情灾情。此次4.9级地震震中在梓潼县玛瑙镇附近,距梓潼县城约15公里,距绵阳市区约50公里。具体灾情正在调查核实中。

  是否汶川地震的余震?

  发生地非断裂带

  亦不属汶川余震

  天然发生的地震是地球上部沿一地质断层发生突然滑动而产生的,是地球内部聚集的能量的一种释放,全球大约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即构造上。四川发生的地震,多在龙门山断裂带和龙泉山断裂带,比如汶川特大地震就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此次绵阳发生的4次地震与断裂带是否有关?是否是汶川地震余震呢?

  杜方介绍,昨日绵阳4次地震的所在地没有大的构造,即并不是发生在地震断裂带上,与龙门山断裂带和龙泉山断裂带均没有直接关系。同时,这四次地震也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四次地震之间也没有主震和余震的关系。

  为何一天之内多次发生?

  频次比平时高

  仍属正常地震现象

  不在地震断裂带上却一天之内连续发生四次地震,这是为什么?是否正常?杜方表示,绵阳一天之内发生四次3级以上、其中两次4级以上的地震,确实频次比平时要高,不过这仍然是四川盆地监测到的正常的地震现象,只是由于震感稍强引起公众关注,其实平时也有很多小型地震在发生。

  比如,这次发生4.9级地震的震中南侧大约30公里处,去年2月19日就发生过一次4级以上的地震,不过那次的地震与这次没有直接关系。昨日发生的频次虽稍高,但目前看来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正常的地球内部能量的释放过程。

  四川省地震局记录的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四川境内已发生3级以上地震11次。今年以来,成都都江堰、理县、青川均发生过4级以上地震。而去年8月28日至9月6日的10天时间里,云南香格里拉和四川得荣县交界地区曾连续发生过11次4级以上的地震,其中5次发生在8月31日,最高震级达5.9级。

  是否还有更强地震发生?

  不在构造上

  不会有大地震发生

  连续发生4次地震后,还会不会有更强的地震发生呢?杜方表示,大地震一般发生在大的地质构造上,而绵阳昨日4次地震的所在地没有大的构造,因此不会发生大型的地震。同时,昨日连续4次地震后,此处地层内聚集的能量已经有所释放,这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一种好事”,后面再发生更强地震的可能性也因此减少了。资料显示,绵阳梓潼、三台、盐亭距离龙门山断裂带有大约几十公里的距离。(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探访梓潼

  部分房屋出现轻微裂缝

  造成3人受轻伤

  成都商报讯(记者 汤小均)昨日16时20分,绵阳市梓潼县发生4.9级地震,成都、绵阳、广元、南充等多地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梓潼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组织各级干部分赴各地了解情况。

  地震发生后,成都商报记者赶到了梓潼县,该县一幢陈旧的政府办公楼,屋顶和墙壁掉落了很多灰块。梓潼县玛瑙镇,有少部分居民、村民的房屋出现轻微受损,但生产生活正常。

  居民杨大妈称,她家住在二楼,当时她正在家中和孙子看电视,突然整幢楼都在摇晃,第一感觉就是地震了,正当她抱着孙子跑到楼梯口时,摇晃停止了,但她还是抱着孙子下了楼。

  “确实摇得厉害,镇上的人大多跑出来了,但摇晃的时间很短,大家在宽阔地带待了几分钟,又进屋了。”开副食店的老板曹先生说。

  昨日晚上,记者从梓潼县宣传部获悉,地震发生后,该县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各乡镇干部第一时间搜集灾情,并深入村社、挨家挨户进行调查。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已造成3人轻微受伤,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