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申报内陆首个自贸试验区 向上海自贸区看齐

2014年08月01日 17:20   来源:武汉晚报    

  “明确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含东湖综保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昨天,我省吹响申报内陆首个自由贸易区“集结号”。

  去年8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今年3月20日,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率队赴上海学习考察自贸区。今年5月,省委常委会决定,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做法,开展“先行先试”。6月2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方案》。

  湖北省《先行先试工作方案》中明确:“武汉东湖开发区为全省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做法,开展先行先试的重点区域。同时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含东湖综保区)为主体,积极向国务院申报内陆首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这场“先行先试”战役中,东湖开发区何以成为领军者?副省长甘荣坤介绍,“三重叠加”优势让东湖开发区成为必然的选择。首先,东湖开发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国务院赋予的“创新驱动”系列鼓励政策;其次,东湖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最后,武汉已建成东湖综合保税区,可以更好地运用保税功能和政策优势。

  作为申报自由贸易区前奏,东湖开发区将在7方面“先行先试”。包括: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行政体制创新、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税收政策等。(记者匡志达 实习生陈佳汐 任立彩)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