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化提速:首家地方版资管公司安徽落地

2014年08月01日 17:34   来源:华夏时报   

  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化提速

  全国首家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安徽落地

  本报记者钱秋君北京报道

  时隔两年,地方版AMC终于落地。2012年5月,财政部和银监会曾下发《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6号文),其中明确提出:在四大AMC以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依法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或经营公司。到2013年12月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的通知》(45号文),明确各省可成立地区性的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银监会近期公布了全国首批可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共涉及五个省市,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和上海。

  “这是一个信号。”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机构掌握着银行的资产质量数据,近日落地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意味着银行的不良资产已经抬头。此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地方AMC成立三条件

  根据银监会要求,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可参与本省(市)范围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工作。各银行、信托、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可以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向经过备案公布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批量转让不良资产。

  设立地方AMC有三条必须遵守的条框。

  第一,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且为实缴资本。以此次在银监会备案审核中顺利通过的安徽省国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例,由上海东兴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本地优势资源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发起人为央企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安徽国厚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地在芜湖,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

  一位熟悉地方AMC设立的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10亿元的注册资本,对经济发达的省份来说,门槛不高。联合当地优势资本,就是引入民资,也有利于地方AMC未来发展。”

  但一些已经具备处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功能的省级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并未达到10亿元的最低注册资本条件。根据央行此前一项调研结果,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已设立具有不良资产处置功能的省级资产管理或经营公司21家,其中13家曾参与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处置。但这些机构规模一般不大,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仅6家。

  第二,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适宜于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专业团队。

  第三,有健全的公司治理、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

  这三点在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45号文中有明确规定。但就上述人士坦言,“银监会审核成立地方AMC还有两个额外的规定。”一是经营资质良好,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二是资质信用良好,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和其他不良记录。

  事实上,在一个省份中,多了一家地方版AMC参与不良资产的收购,势必能起到“鲶鱼作用”。原因在于,当前四大AMC业务范围是全国范围内的不良资产,但目前来看,这些不良资产中很大部分都涉及地方政府的债务,四大AMC很难一一操作。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建立,将改变此前四大AMC对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垄断格局,”作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前掌门人,梅兴保此前对媒体坦陈,金融体系改革中,破除四大AMC的垄断地位是趋势。

  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化

  一个现实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同点就是职能同为收购坏账,但不同之处在于资金来源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四大AMC收购不良资产的资金来源,一是中央政府再贷款,就是划转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给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部分再贷款,即把中国人民银行已贷给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划转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二是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相应的银行发行金融债券。

  而地方AMC的资金来源的最大可能是地方政府。不过目前阶段,在相关配套制度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财政的盈余能力令人堪忧,其债务风险岌岌可危。在此之下,地方AMC业务空间有多大?

  目前AMC处置不良资产最常见的手段有四种。

  第一种是债权重组,假设某企业欠银行1000万元本金和500万元利息,AMC可以对利息进行折价,例如以1200万元的价格将债权从银行手里买过来,然后给该企业延长几年还款展期。

  第二种是破产清算,即让企业破产,然后AMC作为债权人,按照法律上的求偿顺序进行清偿。

  第三种是债转股,针对一些背景复杂、破产还钱都很困难的大型企业,AMC可以选择将债权变为股权,每年获得分红。

  第四种是转卖,即将不良资产卖给其他企业。此外还有资产证券化、资产置换等方法。

  但按照银监会的思路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只能通过第一种“债权重组”途径处置不良资产。“不同于四大AMC处置不良资产,经常是一单一单地接的方式。”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而按照6号文要求,地方性AMC只能一次打包接过来,这让地方AMC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同时,不能采取破产、转卖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也为公司运营增添了风险。

  如此一来,地方AMC还可分杯羹吗?根据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金融风险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2013年为例,中国企业盈利能力疲弱、银行资产质量回落的状况不易轻易改观,国内不良资产市场机会较多。

  延续到2014年上半年,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堪忧。根据银监会7月25日披露数据称,截至6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人民币,下同),达6944亿元,连续十一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亦为近六个季度的高点。

  分地区看来,从目前已公布的前6个月银行业运行情况数据的省市来看,广东、山东、青岛等地不良率均突破1%,其中山东的不良贷款数据格外“突出”。据山东银监局7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15.37亿元,比年初增加167.31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该省不良贷款余额增幅达到25.8%。

  肯定的是可以分杯羹,不确定的是未来影响。“地方AMC的效果将取决于其主要资金来源、不良资产转让价格、杠杆率等因素。”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地方政府财政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地方AMC注册资本金非常有限,所以AMC可能会利用的融资渠道包括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以及引入民间股权资本参与等。

  此时,对于地方金融机构而言,地方AMC有望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但最终能不能起到“刮骨疗伤”的效果仍待考虑。

  而未来中央将如何调节四家AMC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关系,梅兴保认为,“在不良资产的处理方面,四家AMC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建立了自成体系的管理办法和制度,可以给予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些业务指导,不排除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地方办事处将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业务的合作,或者人员的交流,甚至参股等。”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