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沉陷区动态监测取得新突破

2014年08月04日 09:39   来源:中安在线   

  矿区沉陷区的治理一直是国内各矿区棘手的问题,如今这一技术难题获突破性进展。近日,淮南矿业联合南大、安大、安理工等单位开展的“采煤沉陷区地质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研究”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项目研究成果实现了对淮南矿区地质生态环境的动态监测和科学高效管理,这对国内治理矿区沉陷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淮南矿区开采后地表沉陷区形成大面积积水的情况,该项目研究旨在建立生态地质环境动态监测与决策支持系统,实时监测区域环境动态变化,掌握生态环境现状、演变规律、发展趋势。项目采用环境监测、遥感光谱解译、雷达波反演、三维动态虚拟等技术,建立了采煤沉陷区生态地质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和综合治理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基于遥感光谱信息的采煤沉陷区水域叶绿素、总磷、总氮、透明度及水深等水环境动态监测,具有对研究区内海量空间信息和基础地质生态环境信息的集成、共享、融合和综合分析等功能。目前,该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