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动力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

2014年08月04日 10:13   来源:重庆日报   

  20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

  20年,雪域高原沧海桑田。

  20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支援下,数以万计的援藏干部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这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上,谱写下一段段波澜壮阔的诗篇,推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布局西藏发展新蓝图

  全国支持西藏,是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为推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980年、1984年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1994年中央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并动员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援助西藏建设了62个项目,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随后的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更是为西藏飞速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条件、指明了方向。

  对口援藏省市、企业助推西藏飞跃发展

  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各对口援藏省市、企业不断输出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进入雪域高原,西藏掀起规模空前的发展热潮。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总金额高达48.6亿元的“62项工程”等项目,渐次在西藏各地开工建设,雪域高原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2001年6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对口援藏揭开了历史新篇章。其中,青藏铁路作为117个重点项目确定了下来,投资高达120亿元。

  经过广大铁路建设者的不懈努力,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行。

  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初步形成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态势。截至2013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80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0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52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2元。

  “输血”、“造血”并重创造西藏未来

  不但要“输血”,也要“造血”。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企业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引导经济援藏纵向深入发展,逐步从单一“输血”向“输血”、“造血”并重转变,逐步从单向援助向双向共赢发展。

  2012年12月5日,“渝援阳光书屋”捐建仪式在昌都举行。这标志著重庆第六批援藏干部筹集资金近500万元、在昌都中小学校建设的“渝援阳光书屋”实现全覆盖;国家电网结合当地实际,投资兴建风干牛肉厂、羊绒加工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对口援藏省市、企业除了直接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外,还结合农牧区实际情况,大力培养思想好、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积极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符合实际需要的专业技术培训。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介绍,自2009年开始,西藏全区生产总值相继跨越400亿、500亿、600亿、700亿和800亿元的台阶,持续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连续五年实现百亿级的稳固增长。

  每一次数字递增的背后,都有经济援藏的贡献。20年来,“输血”、“造血”双驱动,推动西藏经济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新跨越”。

  20年沧桑巨变,20年跨越发展。展望未来,西藏各族人民坚信:雪域高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