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融部门健全惠农支农网络

2014年08月05日 11:12   来源:西藏新闻网   

  “现在我们取现金、转账太方便了,再也不用跑那么远的山路去乡里面领政府发的补助了!”山南地区措美县的卓玛拿着新办的惠农卡告诉记者:“没有惠农卡时,我来回需要走4个小时的山路到乡政府领取国家给我们的惠农补贴资金。”说着,卓玛便拿着银行卡和身份证,带领记者来到村里的小超市,通过刷卡、登记、摁手印三个简单的交易流程,不到两分钟就从该超市内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取出了1000元现金。卓玛如此方便快捷地取出现金,得益于我区金融部门不断完善的惠农支农网络建设。

  农牧区支付环境不断改善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于2011年起,根据西藏农牧区实际,积极组织协调各金融机构,多次带队赴农牧区开展调研、召开助农取款金融联席会议、制定西藏辖区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工作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宣传活动,着力推进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试点运行。以建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填补金融服务空白乡镇为突破口,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通过指导辖区内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利用自身网点分布广等优势,在金融服务盲点乡镇试点布设价格相对低廉的POS机或电话支付终端来满足持卡农牧民的取款、查询、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需求。2013年又在西藏辖区全面铺开银行卡助农取款点建设,大力开展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工作,逐步完善农牧区金融服务建设。

  金融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逐步改变了农牧区的金融支付服务环境,促进广大农牧民对现代化支付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改变了农牧民的日常支付习惯,带动以银行卡为主的非现金支付业务在西藏农牧区的快速发展。“过去出门做生意带着一捆一捆的现金,老是提心吊胆。现在只要带卡,随时都可以取钱,既方便又安全。”从事多年松茸生意的尼玛次仁深有感触地说。

  金融空白乡镇实现全覆盖

  “通过在金融服务盲点乡镇试点布设POS机或电话支付终端等手段,我区已实现金融空白乡镇全覆盖,有效改善了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逐步完善了农牧区金融服务建设。目前,全区682个金融空白乡镇已100%全覆盖,已覆盖1498个空白行政村,覆盖率为28%,基本消除了助农取款服务盲区,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振海说。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西藏全区开通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212个,填补金融服务盲点乡镇258个,完成年初计划的99.61%,填补全区金融服务盲点乡镇的97.5%。截至2013年末,全区累计受理取款业务16383笔,金额1058.2万元。惠及全区农牧民群众66万余人,有效解决了因农牧区金融服务网点缺失农牧民取款难的问题,受到农牧民群众的广泛欢迎。2014年第一季度,全区682个金融空白乡镇已100%全覆盖,已覆盖1498个空白行政村,覆盖率为28%。拉萨市七县一区224个行政村已覆盖212个,覆盖率达94.6%,基本消除了助农取款服务盲区,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2014年第一季度全区惠农取款笔数为27047笔,同比增长了23倍;交易金额1073.13万元,同比增长了29倍;查询笔数为2798笔。

  助农取款点延伸银行业务

  “我们的取款点就在这个超市里,每天都有很多农户来取款。”错那县勒乡勒村村委会主任罗布次仁悠闲地坐在他开的“百姓之家超市”里,一边自豪地介绍他的助农取款点,一边看着他的妻子卓嘎拉姆忙着给前来取款的村民支付钱款、登记。

  助农取款服务点的设立和助农取款业务的推广,实现了银行基本业务的延伸,满足了持卡人取款、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彻底结束了偏远地区农牧民需要驱车数十甚至数百公里到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取款的历史,既节约了时间成本,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省了不少“小钱”,同时又降低了往返银行网点的丢失、被盗窃风险隐患,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享受到金融惠民工程和我国支付体系现代化发展的成果。

  “助农取款业务的推广既拓宽了特约商户的增收途径,又提升了银行卡普及率,促进银行卡在农牧区的推广运用。下一步,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将根据人总行的安排部署及西藏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区助农取款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建立健全惠农支农网络金融系统,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郭振海说。(记者 田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