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旱已致“中原粮仓”河南经济损失40亿元

2014年08月07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司向东

 

  2014年8月6日,河南达到60年以来最严重旱情,郑州新密李湾水库如今水都见到河底了,新密市刘寨镇东马庄村王振彪和崔建枝夫妇承包的上百亩试验田农作物由于干旱绝收。 中新社发 司向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视频:河南遭几十年最严重旱灾 部分庄稼绝收当柴烧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郑州8月6日电 (董飞)河南省民政厅救灾处6日晚间消息,持续两月的旱灾已致使“中原粮仓”河南直接经济损失40.09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损失33.77亿元。

  今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96毫米,较常年同期(240毫米)偏少60%,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

  由于持续少雨,致使地表水严重短缺,地下水位下降,部分水库蓄水不足,井水干涸,河道断流。官方统计数据,河南省三分之一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涸,主要河道径流较常年偏少七至九成,半数以上的中小河道基本断流。

  7月21日,河南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西北部和中西部地区达到40℃以上,其中孟州站42.9℃为该省最高:突破历史极值,达到或超过7月历史同期极值。

  严重的旱灾给秋作物播种带来较大影响,位于中西部的平顶山、许昌、洛阳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饮水危机”。

  截至8月5日17时统计,河南省因干旱造成受灾人口1426.28万人,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93.49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人口88.68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9亿元,其中农业损失33.77亿元。

  目前,河南省减灾委、河南省民政厅已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迅速派出工作组赴遭受旱灾严重地区核查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河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最高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会有降雨,但降雨可能不均、范围有限,一些地区旱情可能会加重。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