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居民收入增长领域有待拓宽

2014年08月12日 13:31   来源:西宁晚报   

  收入增长渠道有限、领域不宽正制约着我市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西宁调查队获悉,上半年,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分别占到西宁市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的53.7%和39.3%,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而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所占比重非常低,分别为5.3%和0.8%。

  收入增幅受政策影响大

  目前,我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受政策影响大,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主要是靠政策性措施延续作用来推动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5748.31元,同比增长9.8%,工资性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受上年增资翘尾因素的影响,为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4201.57元,同比增长8.2%,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标准整体上调10.01%,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不断健全等因素成为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两者对总收入的贡献率达87.7%。下半年政策性因素产生的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刚性增加将逐渐减弱。

  收入增长渠道有限

  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易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对收入的贡献率偏低。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68.96元,同比增长12.6%。近年来,西宁重点扶持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改善经营环境,以创业促就业,增加了居民的经营净收入。但我市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依然渠道有限。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82.48元,同比增长1倍多,房屋租赁市场持续景气,各类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高,投资房地产获取租金收入和家庭投资理财,促进了财产性收入高速增长,但目前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对总收入的贡献率仅占12.3%。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