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 打造西游主题乐园

2014年08月12日 15:08   来源:扬子晚报   

  他扮演过三位淮安名人:开国总理周恩来,文学大师吴承恩,“通天教主”王瑶卿;他把淮安称作“我的梦里老家”,曾经不止一次说,以后退休了要到吴承恩故居看门养老。六小龄童,这位与淮安有着深厚渊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如今再度与淮安牵手结缘——淮安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充分发掘西游记文化资源,全力打造集“娱乐性、体验性、科技性、生态性、国际性”于一体的综合主题乐园,六小龄童担任西游记主题乐园形象大使,他对记者说:“在吴承恩的家乡建西游记主题乐园,这真是天作之合。”

  六小龄童说,自己前半生在传承猴戏艺术,下半生在传承中国的猴文化。这些年,他走进海内外200多所大学演讲,发现人们都知道西游记,喜欢孙悟空。他编写的《听孙悟空说西游》(上、下两册)被翻译成多种少数民族文字,深受少数民族小朋友喜爱。由他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至今已经重播了2000多次,人们仍然百看不厌。“这说明,大家对西游记和孙悟空的熟悉和喜爱程度。作为西游记小说的发祥地,这是淮安的一个金矿。在淮安建西游记主题乐园,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邀请我担任西游记主题乐园的形象大使,让我和淮安的缘分又加深了一层。我觉得,我不仅仅是做形象推广,而是真正把自己融进去,就像当年演西游记一样,把建乐园当作一个百年大计,一个传世精品来对待。”

  六小龄童希望,西游记主题乐园能遵循他在艺术上的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化’是最高境界,意味着不可替代,不可超越,博采众长,独树一帜。绝对不是应景之作,而是可以永远传承的经典。既要借鉴其他乐园一些好的商业模式,又要融入西游记当中的儒释道文化,寓教于乐,让海内外的游客都能感受到‘西游圣地,东方乐园’的魅力,感受到西游记带给全人类的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