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非优先家庭首入自住房摇号

2014年08月14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赵莹莹 J201

  第四个项目就能面向已有一套住房的非优先家庭,怕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今天上午,当代采育自住房进行了第二次摇号,6505户非优先购买家庭首次进入摇号池。在二次选房或将成为常态之下,被报道不限制出租的自住房,如何防止谋利成为新焦点。

  6505户入摇号池

  9500元/平方米的采育自住房,是迄今入市的北京最便宜自住房项目。不过,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第一次选房时,8892户中签的优先家庭中,仅有754户到现场选了房,剩余728套房源,弃选率达到91.5%。

  今天上午的二次摇号,开发商改变了规则,剔除已签约其他自住房项目的申购家庭后,不再按照房源倍数的方式摇取中签家庭,改为全部剩余的12525户优先家庭和6505户非优先家庭,全部进入摇号池中,然后按照优先家庭和非优先家庭的顺序,按照摇取的顺序号依次选房。

  “这是我们和市住建委商量后,为了避免将来有可能的第三次摇号采取的新方式,但选房时依然按照先优先后非优先的顺序,只有全部优先家庭都选完房且有剩余房源时,非优先家庭才能选房。”当代置业新闻发言人于涛告诉记者。

  二次选房或成常态

  “作为非优先还有机会摇号,挺幸运的。”上午在现场的申购人孙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4岁的孙先生,因为1岁之差,没能进入优先家庭范围,“之前几个项目都只摇取优先家庭,我还以为要等很久呢。”

  实际上,启动二次摇号的项目,不止采育MOMΛ一个。截至8月7日,金隅汇景苑共剩余房源1503套,将安排第7701号至9900号中签家庭递补选房。据记者了解,考虑到部分的弃选率,金隅汇景苑估计也将启动二次摇号。

  “也许,未来的其他项目,还有可能将非优先家庭纳入摇号池。”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自住房项目冷热不均情况较为明显,如已经公布的百子湾项目和南三环丰和台项目,尽管还没启动申购,却已吸引了很多申购家庭的目光。“伴随着商品房市场的降价,自住房的现状是,地段好的项目很热,可地段不好的项目却明显遇冷。在高弃选率下,开发商或组织递补选房,或启动二次摇号,‘二次选房’怕将成为自住房销售环节中的普遍现象。”

  不限制出租难防谋利

  昨日,有媒体报道,由于政策条款和合同中都没有对自住房出租进行明文禁止,执行过程中并不限制自住房项目用于出租。“非优先家庭不像优先家庭,其买房时对投资属性考虑更多。如果是名下已有一套房的非优先家庭,若不限制出租,将来肯定会有收房不久就用于出租的情况。” 上述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血拼自住房论坛中,不少网友对“可出租”表示不理解。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目前北京市对自住型商品房的认定,确认其为共有产权房。“如果业主将自住房用于出租,独自获取租金收益,对于一种政府在土地出让中已经让渡了一部分土地收益的房屋类型来说,买到自住房的人群相当于再次获得了一次利益让渡,自住房可能变成一些人的‘福利房’。”胡景晖直言,如果允许自住房出租,那么业主和政府间关于租金收益如何分配这一问题就需要解决。否则,本着以解决楼市“夹心层”人群置业难的目的所推出的自住房政策,就存在着有失公平的“跑偏”嫌疑。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