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生态应急调水扬州开启 六亿方清水驰援山东

2014年08月15日 10: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滚滚长江东流水,今日滔滔向北行。本月初,我国首次在主汛期实施的生态应急调水在扬开启,六亿方扬州清水从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出发,一路经九级泵站提升“攀爬”35米,长途奔波404公里驰援山东省微山县境内的南四湖,让这个干渴了一个多月的北方最大淡水湖,终于开始恢复生机。截至8月14日,南四湖的水位已普遍回升至最低生态水位31.05米以上。

  一个多月前,干旱侵袭了由微山湖、南阳湖、独山湖和昭阳湖四个相连湖泊组成的山东南部的南四湖,湖区蓄水不足历年同期的两成,水位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湖底裸露,水质恶化,鱼虾死亡,鸟类栖息地减少。虽然紧急调引黄河水,但仍难解南四湖水位急剧下降的问题。

  8月1日,国家防总决定从5日起,由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扬州源头自长江取水北上,向南四湖实施生态应急调水,历时20天。一场主汛期生态大调水行动拉开序幕。

  “按照国家要求,扬州做到了每天24小时、送水量最低不少于350个流量每秒。”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人李春国介绍说,此次调水利用南水北调扬州源头,通过江都抽水站和江都东闸,从长江取水经京杭大运河、三阳河汇流输送北上,沿线各级泵站逐级抽水入南四湖,剔除沿途损耗,入南四湖水量达到8000万立方米,抬升下级湖水位(南四湖被二级坝自南向北分为下级湖、上级湖)至最低生态水位。

  “当时苏北也有旱情,1600万亩水稻种植需要水,而且骆马湖水位也很低,低于规划调水的水位,但我们还是决定从骆马湖先调,同时压减境内沿线用水,自己省一点,也要确保生态大局。”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陶长生说。

  根据计划,扬州源头自8月3日启动调水。目前江都站已开启32台抽水机泵,抽水流量不低于450立方米/秒;江都东闸引江流量保持在50立方米/秒;高港枢纽引江流量100立方米/秒。

  “这样布局既可保障扬州里下河地区生态水位,也可保障350立方米/秒输出扬州水。”专家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在主汛期进行大规模调水,为保障调水安全,每日凌晨4点,省水文水资源勘测扬州分局专家就开始溯流而上,实地观察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多个水文站水文变化情况。调水期间我市高水河、里运河沿线将24小时高水位、大流量运行,20天总送水量将超6亿立方米。

  “这次调水是跨区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巡视员徐英三介绍,经苏鲁两省协商,调入山东境内的水价按照入湖水量每立方米0.38元结算,其余费用由江苏承担,体现了两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

  “回顾这次调水决策过程,前后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之短、决策之快,是我国处置生态危机事件中少有的。”徐英三说,这是一次团结治水应对生态危机的范例,接下来将抓好调水各环节,确保南四湖重现生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