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建立5个产业扶贫试验基地

2014年08月19日 14:29   来源:河北日报    吴永哲 宋柏松

  秦皇岛市近年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大森店村尝试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建养羊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户扶贫资本入户、股权到户、效益到户的精准扶贫目标;通过整合荒山推进土地流转,实现了农户土地入股和规模饲养效益;通过将合作社养殖场外包,实现了科学饲养、规避风险和效益有保障的目标。

  以扶贫资金为杠杆,撬动帮扶单位、村民投入扶贫项目的积极性。2012年以来,秦皇岛市扶贫办多次派人深入大森店村,就扶贫项目村级规划、产业化发展等进行调研,确定在该村建设绒山羊种羊繁育基地。当年11月,大森店村成立了众合养羊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68户,入股股份2789个,总金额319.45万元,其中,帮扶单位投资30万元,村民入股投入139.45万元,扶贫资金投入150万元。去年9月初建成的养殖场占地15亩,建标准羊舍5栋,总面积2400平方米。同时,市县两级扶贫部门使用扶贫资金从辽宁一次性购进价值100万元的纯种绒山羊545只。

  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的运作管理模式,构建村集体、村民双赢格局。养殖场建成后,村干部及时组织合作社入股社员开会,选出17名理事组成理事会,理事会代表合作社聘用了场长,建立场长负责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并与场长签订了管理养殖合同。村党支部和合作社对养殖场有专人负责监管,对饲养、疾病防治、经营管理、财务收支及工资报酬等事项,合同中进行了详细明确。实行日报账制、理事长一支笔审批制。目前,养殖场管理有序,羔羊成活率逐步上升。随着羔羊数量的增加,养殖场今年又建了3栋敞圈,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

  以土地流转为手段,实现产业化扶贫新突破。在符合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前提下,他们鼓励村民将个人闲置山场、土地入股合作社,既解决了一些村民无资金入股的问题,也为合作社实现规模养殖、实现规模效益提供了条件。目前,大森店村已有1000亩山场、30亩土地流转入股,全村216户家家入社、人人参与,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100%。大森店村形成了以绒山羊养殖为核心,养鸡、养猪、黄冠梨种植、食用菌种植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路子。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扶贫办进一步扶持并推进了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白蟒山村种猪养殖基地、青龙镇苏杖子食用菌繁育基地、隔河头镇城山沟村苹果种植基地以及卢龙县潘庄镇西菜村设施农业大棚基地建设,这5个试验基地均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