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田反击矿泉水造假举报:涉嫌诽谤和抹黑 已报案

2014年08月22日 17:29   来源:南方日报    赵兵辉

  近日,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流传《深圳景田公司“人工”制造“天然”矿泉水,虚假产地》一文,举报者对景田公司产品水源、产地、生产流程产生质疑并进行曝光。对此,景田公司日前向南方日报记者回应称,举报信息严重失实,涉嫌诽谤和抹黑公司,公司已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立案。

  5人实名举报景田矿泉水造假

  景田2003年进入矿泉水市场,其旗下的百岁山在2010年开始成为国内矿泉水市场份额第一大品牌,目前年销量达20多亿元。

  8月15日,一则名为《深圳景田公司“人工”制造“天然”矿泉水,虚假产地》的实名举报在微信和微博上被疯传。黎铁军、张胜利、王凯、王顶柱、方正5人实名举报深圳景田公司用水库水、地表水冒充假造矿泉水,并在福建莆田、四川、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多地区就地设厂生产瓶装天然矿泉水,生产基地卫生条件恶劣等。

  举报材料称,景田公司生产的“天然矿泉水”系“人工制造”,并且还“虚标产地”,并列出多张说明图片。根据其描述,“景田公司用水库水、地表水、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人工制造、冒充天然矿泉水;并向横河自来水公司付款200万元费用从显光水库架设多条大管道引水库水进场‘制造’天然矿泉水”。举报材料还称,景田公司为节省运费,还分别在福建莆田、四川、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多地区就地设厂生产瓶装天然矿泉水,而这些产品产地都标注产自广东惠州。

  在5名实名举报者中,张胜利后来被媒体发现原是河南一名农民,对于举报一事张胜利表示并不知情,而在第二篇跟进举报中,举报者只剩下黎铁军和方正两人。

  景田称举报信息失实已报案

  “目前全球尚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可以将水库水、地表水人工制造出符合国家标准的天然矿泉水。”对此,景田公司8月19日正式回应称,景田公司从未采用水库水、地表水人工制造天然矿泉水,给水库水、地表水进行加工处理的说法,本身就是缺乏常识的表现。此外,景田公司表示从未付费给横河自来水公司架设管道引水库水进场制造天然矿泉水,判定付费引水的说法也属于捏造事实。

  景田还称,百岁山瓶装矿泉水在全国范围内,只有惠州罗浮山脉、广州鳌峰山脉、宁波四明山山脉三大生产基地,市面上销售的每一瓶瓶装矿泉水都在外包装上标明了各自产地,不存在虚假产地问题。对于举报者提供的生产基地图片,景田称派专人前去调查获知,图中所指的“深圳景田公司生产基地的水塔”实为距离公司生产基地大约十公里外的水塔。举报者提供的所谓“深圳景田公司的生产基地照片”,实则是距离景田百岁山生产基地十公里之外的横河镇群众居住地。

  “举报文中,大量引用错误且来源可疑的图片,张冠李戴、无中生有,完全属于诽谤。”景田称,不实举报一文发出后,景田公司曾做出过严正声明,但5名“实名举报者”仍继续在网上对该公司和旗下产品进行攻击。景田认为,举报者是利用民众对饮水安全的重视和网络快速传播,引发群众的恐慌心理,以达到打击公司,损害百岁山的品牌形象的目的。据悉,景田已于8月15日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立案。

  景田在其官方微信平台称,欢迎举报者带专家、监管部门、媒体及有疑问的消费者前往百岁山任何一个生产基地参观、察看。若确实存在任何一个环节的错漏,承诺对产品做全国召回,并向消费者赔偿损失,在媒体上公开检讨,并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李嘉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