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施"单独二孩"四个月 日均111个家庭获批

2014年08月30日 09:57   来源:羊城晚报   

    29日,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在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今年7月31日,广州市共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14903例,其中已办结14139例,通过审批14108例。也就是说,广州从3月27日正式实施“单独二孩”至7月31日,日均111对一方或双方户籍在广州的夫妇申请“单独二孩”的申请通过审批。

  2013年年底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广州户籍单独家庭数量为85761个,已生育一孩的家庭有57620个,已生育两名子女的家庭数为6590个,据推算可生育二孩的单独家庭约有八万个,在目前已批准生育二孩的14108例,约占广州可生育两孩的八万个家庭中的17%。

  近年来,广州每年户籍人口出生的新生儿约在9万至10万名之间,广州单独二孩开放,2014年广州约新增两万名新生儿。

  29日,记者向广医三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伊丽莎白妇产医院了解到,这两天产房略为紧张,主要因为有产妇选择在9月1日前剖腹产,为孩子将来入学着想。而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生两孩约占总数二成。

  由于广州“单独二孩”政策3月底才推出,广州日均有100多个家庭申请,出现了申请或者是出生扎堆现象。有专家认为“这是一般性规律。一段时间过后,会趋于平缓”。

  专家认为,为避免出现大范围、大规模的出生扎积,建议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妻要科学安排生育时间。如果年龄不是很大,可不急于立即怀孕生育。若延后两三年,躲开此次调整政策造成的生育小高峰,对大人和孩子都有好处。

  对比

  北京

  2月21日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截至7月31日,“单独二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18273例和16741例。

  上海

  2014年3-6月共批准单独夫妻再生育申请7876例,其中3月1894例,4月2483例,5月1798例,6月1701例。

  成都

  截至8月20日,“单独二孩”政策正式施行5个月以来,全市申请“单独二孩”再生育22745例,正式受理16688例,批准16376例。

  案例

  广州养个娃至少60万

  广州推出“单独二孩”政策,但独生子女夫妇们并没有欢呼雀跃,他们认为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太高了。

  到了2014年,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广州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30490元计算,广州市民把孩子养到16岁,将花费58.5万元到73.1万元。

  “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后,真正符资格的家庭又开始考虑了:要还是不要?这也让他们感觉很纠结。唐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今年32岁,孩子已上了小学。

  她说:“如果再要一个孩子,生活压力会成倍增加。一个是房子面积小,想增加面积房价又太贵,另一个是小孩的教育成本太高。那么再养大一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呢?这笔账是每一位想生两孩子的父母想算的。”她估算养育一个孩子直到他大学毕业,至少需要花费60万元至130万元。(王普)

  “想给孩子找个伴”

  家住天河区员村二横路都市兰亭小区的李女士是外地人,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创业,三年前已生有一男孩。“单独二孩”政策推出了,她又怀上了第二胎,目前已怀孕四个月。她说:“主要想给孩子找个伴,不想让他太孤单了。”

  怀了二孩后,有没有生活压力?她认为自己家庭经济还算宽裕,“分期付款”还是能养得起两个孩子。

  这些天,他们全家总动员,她把父母、老公父母都接到广州,还专门在小区多租了一套房,一家老人看孩子,一家老人照看怀孕的李女士。

  她认为:“现在还没有生育一孩的年轻人,如果想将来要两个孩子,就应该尽早打算,尽早计划,不要将全部资源投入到一个孩子的身上,这样应该也能省下部分支出。”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