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互联网金融中心 拟建网络金融征信系统

2014年09月02日 08:4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道坤

  为争夺区域金融中心,南京打造了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为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南京出台了资金补贴和政策优惠,其中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成为发展重点。

  近日,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全市互联网金融发展。

  拟建网络金融征信系统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涌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内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问题。对此,《办法》明确指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分级持牌管理,按照经营规模、创新能力、风险控制水平、人力资源储备等情况,按分级准予其在经营范围内使用“金融产品交易服务”、“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字样。《办法》还明确,支持征信机构建立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打破线上与线下、新型金融与传统金融的信息壁垒,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基础信息库,实现网络借贷企业征信共享,防范信用风险。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确保资金安全是互联网金融面临的一个难题,此次《办法》从完善征信服务体系破题,鼓励构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数据库,将有助于打造良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

  作为《办法》的最大亮点,南京将从2014年开始,三年内每年安排总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示范区及孵化器建设、互联网金融重点企业引进和培育、重点示范项目实施、经认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等。

  南京建邺金融CBD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指出加大财税扶持,将更好地引导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和项目加速向互联网金融示范区集聚,从而形成聚合效应,整合全产业链”。

  金融业GDP贡献达10%

  事实上,目前南京已经具备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产业基础。数据显示,2013年南京全市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850亿元左右,接近江苏全省金融增加值的25%,占南京全市GDP比重达到10%以上。

  同时,依托中国软件名城平台,南京集聚了包括5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为互联网和金融的跨界融合奠定了基础条件。目前,南京有苏宁易付宝等一批有影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此外还涌现出开鑫贷、365易贷等一批P2P网络借贷平台。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裴平教授认为,南京出台的《办法》比深圳、上海等地政策更加贴近市场。“《办法》在支持政策方面,尽量减少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另一方面,《办法》操作性强,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运用上,分别从补贴对象、认定、金额等方面作了比较具体、可操作的规定,让企业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